新增专项债加力稳投资 两天发行规模近千亿元

2023-01-13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包兴安

  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大连市、青岛市等4地发行新增地方债规模合计达1050.05亿元,其中,1月6日和1月10日两天新增专项债合计发行983.05亿元。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表示,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有利于资金快速投入使用端,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经济回暖。

  据记者梳理,截至1月12日,已有广东、江西等23地披露地方债发行计划,一季度计划发行新增地方债13532.1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计划规模达11129.73亿元。从月度来看,上述23地中,有19地计划在1月份发行新增地方债6864.12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规模达5282.73亿元。

  从时间上看,今年1月6日就开始发行新增专项债,较2022年发行时间提前7天。从规模上看,财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发行新增专项债券4844亿元。由于近年来很少出现专项债发行失败的案例,预计2023年1月份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2022年1月份。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从已经披露的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来看,今年1月份将迎来第一个发行高峰。从历年来看,每年全国两会后就会下达当年新增地方债额度,之后的5月份至6月份是发行高峰。基于此,判断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高峰仍在二季度。

  专项债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内容。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

  冯琳预计,2023年预算财政赤字率将上调至3.1%,由此推算地方财政赤字规模为0.8万亿元,对应新增一般债券额度约为0.8万亿元,这样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将在4.8万亿元左右,其中新增专项债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

  “今年新增专项债将主要投向交通、市政和产业园等九大领域,同时也会投向新能源项目和新基建两大领域,而且对新能源和新基建的投向占比有望提升。”冯琳说。

  谢后勤表示,专项债券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各地都在投资端发力稳增长,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会有较好表现,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很可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行专项债能够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去年在专项债和准财政工具支持下,基建投资大幅提速,对整体经济增长起到重要托底作用。”冯琳表示,今年专项债将继续为保持基建投资增长、稳定经济运行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全年基建投资仍然有望实现5%至10%的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增专项债加力稳投资 两天发行规模近千亿元

2023年01月13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