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增价减”受追捧 绿色债券今年发行额首次破万亿元

2022-12-27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即将过去的2022年注定是绿色债券发行的大年。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802只,发行金额达11333.2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57只8027.2亿元的规模,在发行金额上锐增了41.2%。这也是2016年绿色债券诞生以来,年发行额首次突破万亿元。

  海通证券近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碳中和绿色债券,发行规模27亿元,债券期限372天,票面利率2.90%。海通证券表示,该绿色项目隶属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项目313C-02(B)地块,建筑规划和设计均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年节能量达143.41吨标准煤,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381.47吨,具有良好的碳减排环境效益。

  事实上,这只是一个缩影。远东资信报告显示,以11月为例,中国债券市场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到725.9亿元,包括了36个发行主体发行的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和短期融资券等各类债券47只,发行金额环比上升11.14%。另外,11月发行的绿色债券中,可明确募集资金投向占比最大的绿色领域为清洁能源领域,共计351.56亿元;其次是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共计136.33亿元。

  从发行主体来看,银行业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发行量。今年11月,银行业发行300亿元绿色债券,占比41.32%;1月至11月,银行业的发行量为2711.57亿元,占比26.30%。除银行业外,公用事业及交通运输发行量较高,分别为1796.09亿元、566.25亿元。发行成本方面,11月发行的绿色债券呈现出了较为明显发行成本优势。10 只可比绿色债券中,大部分低于当月可比债券平均的发行利率。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行呈现“量增价减”的特点,发行规模较去年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发行利率则是明显降低。未来绿色债券市场仍将持续高质量扩容,助力于绿色投资蓬勃发展。“展望未来,绿色债券作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金融工具,随着我国对于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路径逐渐清晰,相关企业融资需求也会同步增加,预计绿色债券的发行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对此,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与发展部研究员杨安澜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增价减”受追捧 绿色债券今年发行额首次破万亿元

2022年12月27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