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资本项目流入 债券市场开放提速

2022-12-26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深交所启动大湾区债券平台跨境债券产品挂牌服务试点……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提速。

  可以预期,债市开放步伐加快,将有效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吸引力,扩大资本项目流入。未来相关配套政策将持续完善,拓展市场容量,增加市场流动性。

  提升外资入市便利性

  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今年以来,债市推出实质性举措。

  5月,人民银行、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确认以法人机构为对象的市场准入机制,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一次性登记进入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

  “这些举措进一步简化了外资入市程序,扩大了可投资范围,丰富了债市投资者类型,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流入债市。”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于丽峰表示,多元化资金供给,将提高债市的流动性和稳定性。

  11月,人民银行与外汇局联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对业务登记、资金汇兑、外汇套保等作出了安排,并明确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自主选择汇入币种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等多项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措施。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认为,上述举措有利于提升外资投资中国债市在资金管理方面的便利性,进一步提振外资参与中国债市的积极性。

  完善熊猫债相关措施

  在便利境外机构投资债市的同时,今年以来,熊猫债相关管理措施不断完善。

  7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开展熊猫债注册发行机制优化试点的通知》,从“多品种统一注册(DFI)”便利、统一境外企业信息披露要求、试点“增发机制”、为熊猫债引入“常发行计划”四方面提高熊猫债注册发行效率。

  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经协会注册的熊猫债发行金额为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其中,国际开发机构发行熊猫债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8%。截至9月末,经协会注册熊猫债余额为1677.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8.6亿元。

  12月,人民银行、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熊猫债资金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及使用等管理规则,完善熊猫债外汇风险管理,明确发债募集资金可留存境内,也可汇往境外使用等。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不断完善相关支持政策、配套制度和规则,逐步扫清熊猫债市场渐进式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和技术性问题,有利于促进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的多元化、推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也有利于扩大熊猫债市场规模、更好满足机构和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组合配置需求。

  债市竞争力增强

  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深交所启动大湾区债券平台跨境债券产品挂牌服务试点工作……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33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2.7%。

  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不断扩大。截至11月末,共有1071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526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782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237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我国债券市场不断开放,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都在不断增强。”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下一步,我国债券市场应不断完善自身建设,优化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以及债券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推出更多债券投资交易品种,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拓展市场容量,增加市场流动性。

  植德律师事务所金融部研究报告称,中国债券市场持续开放,有利于壮大多元化投资者队伍,扩大资本项目流入。“预计中国将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营造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支持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报告认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资本项目流入 债券市场开放提速

2022年12月26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