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走出“快牛”行情

2018年12月12日 08:18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自11月中旬以来,债市走出一波“快牛”行情。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5%快速下行至3.3%,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从4.0%快速下行至3.7%左右。

  进入12月份,债市继续呈现震荡上涨趋势。12月10日,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1903上涨0.03%至100.135,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1.75个基点至2.9321%;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03上涨0.13%至99.155,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2.92个基点至3.196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上涨0.18%至97.285,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2.64个基点至3.4026%。

  市场人士认为,这波债市行情的动力来自多方面。伴随前期央行四次定向降准,市场货币供给加大,流动性充裕带来各期限债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同时,10月份社融数据不及预期,11月份外贸数据增幅环比出现明显回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致使长端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

  目前,有不少人继续看好“债牛”行情。融通债券基金经理王超表示,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国经济在顶部区间回落或将在未来降低市场风险偏好,从利差角度为国内债市打开了上涨空间。

  “当前,债市看多预期强烈,但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仍处于高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说,以10年期国开债210为例,日均交易量从9月份的390亿元上升至10月份的600亿元,到11月份进一步放量至650亿元。“成交代表着不同观点的投资者通过市场交换筹码。从最近成交量来看,一致看多预期只是表象,市场分歧仍然客观存在。”覃汉说。

  导致这种分歧的原因有,一方面10月份金融数据不佳使得投资者形成了看多的一致预期,但11月中旬牛市行情演绎过快,在利率快速下行后,利好已被充分消化。同时,经济基本面短期内进一步走弱概率不大,因此利率继续下行的阻力上升。另一方面,央行连续32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力度也不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下降,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的过度乐观预期被修正。

  尽管眼下市场对于债市走向判断出现分化,但大多数观点认为,当前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从货币政策取向来看,债市都不具备转向的基础。展望后市,短期债市面临偏空因素影响下的回调波动风险,长期来看,债市或仍有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