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齐涨弦外音:基本面看法分化

2018年09月27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9月26日,A股乘胜追击,上证综指冲破2800点,创近两个月新高,刺激风险偏好。不过,债市处变不惊,国债期货连续第3日反弹,现券利率整体回落,股、债市场携手走强,一改先前“跷跷板”的画风。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债市场各有上涨理由,宽松的资金环境亦令两者受益,但基本面是决定资产轮动节奏的核心因素,当前市场对基本面看法有分歧,或是两类资产同时上涨的关键。往后看,经济运行趋势尚未逆转,股市持续上涨仍待基本面配合,债市并不具备大幅调整空间。

  从此消彼涨到联袂上涨

  近一周多,A股市场一扫年初以来的颓势,上证指数在创出2644.30点的31个月低位后抽身反弹,仅用了6个交易日就收复2800点关口。据统计,9月18日至26日,上证综指反弹6.9%,攻势颇为凌厉。

  对于习惯了“新低复新低”的股票投资者来说,时隔数日的A股不禁让人刮目相看。对于习惯了股弱债强的债券投资者来说,或许更是如此。

  今年初,全球股市一时风头无两,上证综指趁势创出3587.03点的两年高位。就在市场认定今年是股强债弱的年份之后,A股上演高台跳水,自此一路阴跌,国内债市则在经历“史上最长熊市”之后悄然反弹,股票、债券共同演绎了一出股落债起的戏码。虽然很难说是股市下跌,造就了今年债市的牛市,但最近股市上涨对债市来说肯定不是“好事”,因为风险偏好的回升,可能削弱资金对固收类资产的兴趣。

  股市突然的反弹,一度让债市措手不及。就在A股抽身反弹的同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从9月18日起连跌3日,并创了4个月新低;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也迅速反弹约8BP,重回4.3%附近。

  然而,近几日,A股继续走强,债市则稳住了脚步,甚至与股市一道上演齐涨行情。期货方面,T1812从9月21日开始已连涨3日,26日收盘上涨0.26%,创本月以来最大涨幅;现货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从4.29%的位置重新回落,26日,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尾盘成交到4.23%,较上一日下行约3BP。

  股债齐涨的两种解释

  应该说,今年多数时候,股债市场都遵循了“此消彼涨”的规则,“跷跷板效应”显著。近几日,股债市场为何一改画风,联袂走强?

  综合市场分析,主要从两方面解释这一现象:

  一是月末流动性充裕令股债资产均受益。9月26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4日实施流动性净回笼。但基于逆向调控的思路,这恰恰说明当前流动性较充裕。宽松的资金环境有利于资产估值的提升,这一点,对于股票或者债券均成立。

  二是当前股、债市场各自都有上涨的理由。

  于股市而言,上证综指从年初3587点跌至2644点,跌去了将近3成。“持续下跌之后,人心思涨,此时的市场犹如干柴,只缺一根导火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加大基建投资的明确信号,充当了市场反弹的导火索。9月18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当日,A股大基建板块当仁不让,扛起反弹大旗,其他权重板块纷纷跟进,拉开了这一轮上涨的序幕。

  简言之,市场本身已跌无可跌,再加上政策面好转、资金面改善及情绪回暖,构成了近期这一轮A股反弹的主要理由。

  于债市而言,其实7月以来,债市饱受利空信息的困扰。从最初的收益率水平下降、股债相对性价比生变,到随后地方债供给井喷、宽信用宽财政预期升温,再到最近通胀预期抬头、股市上涨、美债下跌,债市边际利空几乎不曾断过。从市场表现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在7月20日创阶段新高后便陷入震荡下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也是在7月19日跌至4.05%之后出现了震荡反弹,上周一度回到4.3%附近。不过,经过7月下旬到8月的这轮调整,债市压力有所释放。同时,临近季末,债市存在上涨动力:首先,市场预期季末财政支出后,10月初流动性会大幅改善,短端利率的重新回落,将为债市提供交易性机会,一部分资金选择提前入场,埋伏节后机会;其次,国庆长假在即,持有债券可拿到票息收益;最后,临近季末,债券供给压力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称,9月以来债市处于平衡市状态,虽然增量利空不少,但下跌动力不足,而长假前买盘增多、供给减少,供需关系出现有利变化,最终打破了平衡。

  胜负关键看基本面

  历史上股债双牛现象存续的时间通常都不长,股市和债市之间终究要分一个“胜负”。决定这个胜负的关键因素则是基本面。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股弱债强,根本在于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基本面预期转弱。近期部分高频指标回暖,叠加前期一系列宽信用以及基建投资补短板的政策信号,使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出现了一些分歧。某种程度上来说,或许这才是最近股债得以齐涨的关键,股市投资者看重的是经济增长悲观预期缓和,债市投资者则认为基本面趋势没有逆转,宽信用存在证伪的风险,因此无惧股市的反弹,甚至一起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宽信用已确立为政策发力方向,但迹象尚不明显,宽货币则更加明确;基建投资反弹或可期待,但地方融资约束使得反弹的持续性存疑;长期看,房地产下行周期带来的融资需求收缩不可忽视。诚然,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看法有变化,但还没有出现根本变化。

  对于股市来说,估值下滑增强了安全边际,去杠杆转为稳杠杆、信用紧缩缓和、基建投资可能反弹,带来了边际利好,迎合了市场自身反弹需求,促成了一波上涨。但是,反弹能否成为反转还很难说,至少目前还少有人把最近的反弹当做反转来看待。

  对于债市来说,基本面下行压力是今年最大的上涨逻辑,宽货币则构成目前最明确的利好,这两点,决定了债市收益率尚不具备大幅上行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持续上涨有待经济基本面走强的配合。而在经受密集利空冲击之后,债市可能正是在酝酿下一波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