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债券 > 债券滚动报道 > 正文
 
避风险做利差 利用衍生交易对冲信用风险是上策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9月01日 07:06
琢磨
    近日工行召集福禧短期融资券持有人会议,据说会议没有解决什么具体问题,看来福禧短融真的有点麻烦。前些天大家在讨论60元的福禧短融可不可以买,好多债券交易员都说个人就想买,赌一把,买6万不到半年回来变10万,年化收益100%以上,最多延期兑付,多拿2年也没什么。但现在看来,能否全额兑付还是一个悬念,这样赌法还值得吗?

    其实,我们做固定收益的不应该抱丝毫对赌的心态去投资。那么遇到高风险高收益的机会,就放弃不做了吗?当然不是。固定收益投资必须遵守风险可控的原则,参与高风险项目投资,应该从如何规避、对冲掉风险的角度去参与,而不是自身去承担风险。虽然我国债券市场尚不成熟,但尝试利用衍生交易对冲信用风险才是正确的投资策略。

    我们可以发行一个与福禧短融现金流和偿付期挂钩的证券化产品,或设计一个以包括福禧短融在内的,以不同期限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一篮子债券为担保的结构性票据,出售给愿意并有能力承担其相应风险的投资者,以风险转移和信用升级来赚取高额利差。

    因为发行利率低、审批程序简单,银行间债券市场一下吸引了众多企业采用发行短期融资券形式进行融资,其中不少企业计划通过滚动发行保证兑付和资金链。自福禧短期融资券出现风险后,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速度明显放缓,企业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计划如果受阻,资金链将面临信贷、短期融资券两方面的紧缩压力,央行将面临两难选择。而发改委却在日前表示,备受争议的企业债发行审批方式是合理的,暂时不会改变。看来,央行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虽然成绩斐然,但在投资者教育、后续产生的风险和应对措施等方面准备仍不充分。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