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培: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的实践和思考

2022-11-28 1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11月24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大会以“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为主题,聚焦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讨绿色经济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动向、新路径。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吴国培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福建在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厦门大学讲座教授 吴国培博士

  绿色经济目前已成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驾马车”之一。有数据显示,福建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耗,创造了占全国约4.3%的经济总量,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0.8%;福建在探索利用1.79亿吨的森林植被总碳储量,为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截至今年6月底,福建累计成交碳排放权产品3516.33万吨,成交金额逾9亿元,林业碳汇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

  吴国培认为,福建在绿色金融方面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如发放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大力支持绿色产业。绿色基金投放绿色项目,绿色保险为节能、减排、低碳企业提供保障,支持绿色企业开展股权融资,等等。总的原则是,对节能型企业和项目优先给予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为此推出了再贷款业务,有的再贷款利率仅为1.75%,促进绿色金融尽快投入使用,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探索、做大做强碳交易市场,推动企业进行碳交易。“像我们今天所在的南平地区,处在福建的北部,主要是山区,林业比较发达。在林业发达的地区可以大量的吸收二氧化碳,就可以考虑与其他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的地区或者企业进行交易,起到互相补偿的作用。”吴国培介绍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国培: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的实践和思考

2022年11月28日 12: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