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发力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06月06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雪

  张 雪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参与文化、旅游活动需求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以参加旅游团、投资艺术品等为名,行诈骗之实。有的老年人被小广告吸引,到店后却被洗脑,认为购买店里的文玩字画可以升值,高价买回家才觉吃亏上当;有的老年人被网络主播卖力吆喝的手串打动,到手后发现是毫无用处的廉价货;还有的老年人在网络平台上着了黑导游的道,掉进“零负团费”的陷阱…… 

  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维权意识不强,往往是诈骗犯罪的重要目标,如今利用网络等老年人不熟悉的技术手段做掩护,不法分子的新型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不小心上当受骗,难免会遭受金钱的损失和精神的打击。 

  对诈骗老年人养老钱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势在必行。相关部门首先要摸排隐患线索,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有诈反诈,有乱治乱。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职能部门梳理隐患后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整治养老诈骗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相关企业、网络平台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识别诈骗行为的能力,及时治理平台上可能涉及诈骗的内容,并按规定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推动普法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揭露涉及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子女应以实际行动多关心关爱家中长辈,及时发现老年人上当受骗的苗头,老年人自身也要保持警惕,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共同发力整治养老诈骗

2022-06-0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