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银行拟发不超50亿元可转债

2022年05月14日 15:28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冯紫彤

  5月11日晚,厦门银行公告表示拟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厦门银行表示,此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将进一步充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从而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夯实其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基础,有利于增强核心竞争力并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关于战略目标,厦门银行在2021-2023年战略规划提出“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为三大战略驱动力,力争“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

  厦门银行成立于1996年,2020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22年一季度,厦门银行资产总额3438.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5%,负债总额 3200.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1%。

  上市以来发行各类债券“补血”130亿

  厦门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发行可转债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厦门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5.62%、11.42%和10.19%,虽较上年末有所下降,但均处在同业中上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以来,厦门银行已发行及拟发行的各类债券总额已达130亿元。

  除此次拟发行、待核准的50亿元可转债外,1月20日,厦门银行还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

  2020年11月、2021年3月,厦门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总额为10亿、 15 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两次发行债券的单位票面金额均为人民币100元,前5年票面利率为4.80%,每5年调整一次。

  随后,2021年10月、11月,厦门银行分两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以补充二级资本。

  其中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品种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4.2%。第二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25亿元,品种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3.94%。

  不止厦门银行,近年来中小银行“补血”需求仍旧强烈,可转债也越来越受到中小银行的青睐。

  2022年来,除拟发行的厦门银行外,齐鲁银行已于3月末收到证监会批复,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 80 亿元的 A 股可转债;成都银行的80亿元可转债、重庆银行的130亿元可转债4月均已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去年营业收入53亿下降4.3%,不良率创历史新低

  虽资本充足率水平位列同业前列,但厦门银行2021年整体的盈利表现方面并不十分理想。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3.16亿元,同比下降4.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9亿元,同比上涨18.99%。

  其中厦门银行83.3%的营收来自利息净收入,为44.3亿元,同比下降4.32%;非利息净收入8.85亿元,同比下降3.94%。

  2021年度,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4家营收同比增幅为负,厦门银行增幅位列同业倒数第三位,仅高于民生银行、贵阳银行。

  据年报披露,其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系上年同期数据包含厦门银行通过诉讼收回的票据资管业务收入7.04亿元,剔除该不可比因素后,收入同比增长 9.56%、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3.37%。

  非息收入方面,厦门银行与大多上市银行趋势相反,在代理业务及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的拉动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14.79%至3.76亿元;投资收益则因外部市场环境两年差异影响下降,同比下降33.18%,为5.85亿元。

  截至2021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 0.91%,较上年末下降 0.07个百分点,为历史新低。

  各行业中,厦门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最高,达到3.67%。年报显示,2021年度房地产行业新增三户不良贷款,余额合计2.78亿元。其中,单户金额最大的为恒大子公司项目,项目余额2.07亿元。

  “因公司房地产行业整体授信规模仅 75.75 亿元,导致行业不良率较高,但整体授信风险可控”,厦门银行表示。

  在其业绩说明会上,厦门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谢彤华表示,2021年厦门银行房地产行业授信规模75.75亿元,不良贷款主要来自恒大项目,将通过诉讼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整体授信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厦门银行拟发不超50亿元可转债

2022-05-14 15:28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