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暂停8家支付机构相关业务 多家机构曾收百万元级罚单

2022年03月11日 06:36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关于暂停部分支付机构与我行借记卡快捷/网关支付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因连续6个月以上无交易,经协商一致,自2022年3月15日起,将暂停与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借记卡快捷/网关支付业务合作,涉及8家支付机构。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兴业银行对无交易的支付方暂停业务合作,对现有业务几无影响,还可减少管理成本,对其他支付合作方也会起到督促作用。另外,此举或许也有防范风险方面的考虑,毕竟支付机构因违规被处罚的情况屡见不鲜,被兴业银行暂停合作的机构大多存在被处罚的情况。

  “拉黑”8家支付机构

  上述通知显示,兴业银行将暂停与中金支付、联动优势电子商务、北京理房通支付等3家支付机构的借记卡快捷业务;暂停与国付宝、顺丰恒通、美的支付、银生宝电子支付、得仕股份等5家支付机构的借记卡网关业务。

  对于暂停业务合作的原因,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交易量不大、合作合同到期,正如兴业银行通知中所称的“半年内无交易”;二是银行出于合规方面的考虑,降低经营风险。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认为,从控制风险角度考虑,银行机构关闭长期无交易的业务合作,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此次被兴业银行暂停相关合作业务的支付机构中,多家机构近年来多次收到央行罚单。其中,中金支付曾在2021年因11项违法行为,被罚没合计1526万元;联动优势电子商务在2022年1月份因存在6项违规行为,被央行罚没608万元,时任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也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20万元;得仕股份在2022年因存在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430万元罚款,并责令限期改正。

  支付机构转型才有出路

  业界普遍认为,兴业银行此次暂停8家支付机构的业务合作,折射出当前中小支付机构面临的监管压力及生存现状。

  近年来,支付行业一直延续高压监管、动态清退的态势。自支付牌照“每5年一续展”政策执行以来,市场原有的271张支付牌照基本已经过至少一轮牌照续展大考。截至今年3月9日,现有支付牌照数量仅剩224张。

  2021年1月份,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对支付牌照将采取分级管理措施,支付领域的市场准入和管理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王蓬博指出,目前面临生存难题的中小支付机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预付卡业务类型的支付机构;另一类是主要发展线上场景的、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目前市场竞争激烈,场景扩展较难,中小支付机构如果不积极寻求转型,未来的生存压力将不断加大。

  黄大智对记者表示:“支付起到的是连接企业和消费者的作用。如果缺乏强大场景资源的支持,支付本身仅能收取微薄的交易手续费。一旦支付行业供给充足,价格竞争激烈,大多数中小支付机构的生存空间将被挤压殆尽。”

  王蓬博认为,中小支付机构当前虽然面临生存困境,但也面临很大发展机遇。支付机构需要从原来的“躺赚”模式中“站”起来,积极寻找转型出路,数字化企业服务和数字人民币都是值得期待的转型方向。

  于百程预计,支付业务的未来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与场景不断结合,与生态形成协同;二是将简单的支付业务拓展到细分服务领域,比如商户数字化综合服务等。

  本报记者 李 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业银行暂停8家支付机构相关业务 多家机构曾收百万元级罚单

2022-03-11 06:3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