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保大咖说:银行如何守住反诈“最后一道防线”

2021年06月23日 21: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二期节目于今晚20:00准时开讲。本期节目的话题是“‘伪冒银行’骗局套路深,新型电信诈骗需警惕”。网络贷款诈骗是电信诈骗中的高发类型,据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消保管理岗张志介绍,银行作为反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通过事前防范、事中拦截和事后管理、流程优化构建起了反电信诈骗体系。

  图注: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消保管理岗张志

  张志表示:“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在防范金融类的电信诈骗方面具备一定的人才、技术和经验优势,同时又处在拦截诈骗的关键环节,在政府和监管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制定了全方位的、系列的应对措施。”

  据张志介绍,在事前预防方面,银行会通过联网核查、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等有效工具和手段,核实确认消费者的身份真实性,同时会询问账户或U盾用途,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比如账户和银行卡仅能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出借给他人,必须妥善保管好实体介质及密码等。对于发现的可疑迹象,将根据监管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加以管控。同时,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对业务办理的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妥善保管相关影像和档案资料。

  此外,银行还会开展常态化、多元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向消费者普及常见诈骗手法、防诈反诈的技巧等等,提升大家的风险识别及防范能力。

  在事中拦截方面,对于转账、取现等业务,银行会与消费者详细确认转账用途、收款方是否是陌生人等,对于业务涉及金额比较大的,设置双人复核、多重审核等流程。通过数据筛查,及时回访发生大额转账的消费者,询问用途并提示风险。对于发现疑似被诈骗情形,会协助消费者及时切断与诈骗分子的联系、重置账户或网银密码、合规冻结止付等等。

  同时,银行通过建立高效银警协调合作机制,一方面第一时间将成功堵截的电信诈骗案件报告给警方,协助警方开展案件调查和案情分析,加强新型电信诈骗案例的研判和预防;另一方面,对于客户不听劝阻类的可疑电信诈骗,也会通过与警方的敏捷协作,发挥警方的权威性和说服力,帮助客户有效识别电信诈骗,杜绝财产损失。

  最后,银行也会推动事后的管理、流程优化。银行都设有官方客服热线,供消费者反馈及查询各类问题,帮助消费者答疑解惑,若遇到疑似诈骗情形,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加以核实。同时,银行会定期总结和分析消费者反馈的问题,从中发现可优化的系统设置、办理流程等等,进一步梳理并完善管理制度,比如针对代理办卡、批量办卡等业务设立更为严格的实名制审查条件。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保大咖说:银行如何守住反诈“最后一道防线”

2021-06-23 2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