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保大咖说:来路不明链接藏风险 侥幸心理要不得

2021年06月23日 21: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二期节目于今晚20:00准时开讲。本期节目的话题是“‘伪冒银行’骗局套路深,新型电信诈骗需警惕”。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局长安起雷结合案例——《来路不明的短信网站链接》分析了电信诈骗的套路,并就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提出了建议。

  

  图注: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局长安起雷

  “对一些不明来路的链接,我们往往有侥幸心理,随意地就打开了某个链接。”安起雷表示,电信诈骗分子就是利用了这种侥幸心理。

  近年来,电信诈骗屡见不鲜,但大多数人都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电信诈骗的目标。”安起雷表示。

  他还表示,电信诈骗分子往往有备而来,对电信诈骗被实施对象的社交范围、表达习惯等进行过前期基础性的研究,这就使电信诈骗被实施对象处于弱势的地位。

  安起雷提醒,不要轻易相信不明来路的链接、微信和电话。可以在平时多看相关的法治宣传节目,提高应对技巧和警惕性。

  此外,电信诈骗分子还可能通过打“亲情牌”的方式,伪装成电信诈骗被实施对象熟悉的人来实施电信诈骗。

  当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安起雷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冷静下来,停一停,不能冲动,一定要慎重。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保大咖说:来路不明链接藏风险 侥幸心理要不得

2021-06-23 2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