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保大咖说:当心“荐股软件”保底保收益圈套

2021年05月26日 21: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首期节目于今晚20:00准时开讲。本期节目的话题是“抵制‘暴利’诱惑,防范非法证券期货”。针对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声称“只赚不赔”的股票买卖推荐行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在节目中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识别这样的行为是否属于违规。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在打开电脑或者手机的时候看到与股票买卖推荐、证券投资咨询相关的软件或手机程序的广告。杜晶表示,作为普通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面对类似情况中的违法行为进行识别: 

  第一,相关软件或手机程序是否属于“荐股软件”?第二,软件销售方、提供方或相关机构是否获得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许可,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第三,软件的销售方、提供方或者相关主体在销售或者提供软件或者相关服务的过程当中是否出现了保底、保收益或者类似的收益承诺。 

  那么,什么是“荐股软件”呢?据杜晶介绍,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荐股软件是指具备下列一项或者多项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功能的软件产品、软件工具或者终端设备。如提供涉及具体证券投资品种的证券分析建议或者预测,或者提供具体证券投资品种的选择建议,或者提供具体证券投资品种的买卖时机建议,或者其它类似的投资分析、预测或者建议。 

  杜晶特别提醒,如果相关软件产品、软件工具或者终端设备,仅具备证券信息汇总或者证券投资品种历史数据统计功能,但不具备上述提到的这些具体的建议分析功能的,就不属于“荐股软件”的范畴。 

  杜晶表示,“荐股软件”虽然名为“软件”,但在形式上,可能表现为电脑程序、手机程序或者其它的电子移动设备程序,甚至可能是一个终端设备本身。它的实质特点在于:向投资者提供涉及具体证券投资品种的买入时间或价格建议,卖出时间或价格建议,或者其它具体的投资建议。 

  此外,只要是向投资者销售或者提供“荐股软件”,并且直接或间接获得经济利益的,就属于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既然是证券咨询业务,就应当经中国证监会的许可,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牌照。除了机构应该取得业务牌照之外,相关从业人员还应该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因此,在相关机构未取得业务牌照、相关从业人员未获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前提下,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就属于违法行为。 

  杜晶还指出,证券投资是一种高风险的交易行为,投资者在知悉真实、准确、完整信息的基础之上,应该对自身的投资行为自负风险。所以,如果相关主体在销售或提供“荐股软件”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的过程中,向投资者承诺“保底保收益”或者作出其它类似的收益承诺,都属于违反了证券法律制度的行为。投资者应该对这种行为予以高度的警惕。 

  杜晶用一句话总结了“荐股软件”和证券投资咨询活动当中违法行为的识别要点:“荐股软件要有牌照,保底保收益是圈套”。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保大咖说:当心“荐股软件”保底保收益圈套

2021-05-26 21: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