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保大咖说:警惕“原始股骗局” 谨防上当受骗

2021年05月26日 21: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首期节目于今晚20:00准时开讲。本期节目的话题是“抵制‘暴利’诱惑,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平安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彦向广大网友介绍了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形式,并就“原始股骗局”给出了防范建议。 

  

  平安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陈彦 

  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是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未经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擅自公开发行证券,设立证券、期货交易场所或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或者从事经纪、承销、投资咨询等证券期货业务的行为。 

  据陈彦介绍,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主要有两类典型形式。一是,不法分子自己设立网上集中交易平台,以高收益诱骗投资者参与股市、期货、现货等交易,侵占客户资产。二是,冒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 

  “冒充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这种诈骗方式让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深恶痛绝。”陈彦称,不法分子有的假冒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名称,有的假冒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人员,甚至假冒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的官网或APP等,以承诺收益、分红等为诱饵,开展招揽、荐股等违法活动,同时伤害了投资者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 

  原始股是指公司在上市之前就发行的股票。当前“原始股骗局”层出不穷,陈彦认为,“原始股骗局”一是利用了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心理,二是部分投资者没有那么了解股票发行上市的要领。 

  陈彦提醒,凡未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而采取广告、公告、广播、短信、推荐会、说明会、互联网以及其它公开劝诱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销售股票等,属于非法证券活动。投资者遇到推销股票或公开劝诱时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避免造成财产损失。一旦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陈彦建议普通个人投资者通过以下合法渠道参与股票投资买卖:一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二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俗称新三板。三是区域性股权市场,也称四板。目前全国共设立三十四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投资者可以在中国证券会官方网站上查询。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保大咖说:警惕“原始股骗局” 谨防上当受骗

2021-05-26 2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