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行砸钱超800亿!银行重金投向这一领域回报如何?

2021年04月04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金融科技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在近期密集披露的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中,金融科技已然是高频词汇,多家银行在人力和财力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同时,金融科技在赋能传统业务方面成效显著。

  多家银行科技投入达百亿元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达2078亿元,同比增长20%。从年报看,多家银行对科技的资金投入已达百亿元。

  年报显示,2020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238.19亿元;建行金融科技投入221.09亿元,较上年增长25.38%,占营业收入的2.93%;农行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183亿元;中行信息科技投入167.07亿元。四大行投入合计809.35亿元。招商银行信息科技投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27.25%,是公司营业收入的4.45%,同比提高0.7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年报显示,2020年,交行金融科技投入57.24亿元,同比增长13.45%;兴业银行科技投入同比提高36.3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0.42个百分点至2.39%;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3.9%。

  此外,多家银行也加大了金融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截至2020年末,工行金融科技人员3.54万人,占全行员工的8.1%;建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1万人,占集团人数的3.51%;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8500人;光大银行科技人员1965人,比上年增加423人,增长27.43%,占全行员工的4.24%。

  “真金白银”成效明显

  “真金白银”的投入也带来了回报。从年报看,金融科技在业务赋能方面成效明显。

  例如,“建行惠懂你”APP是建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户打造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建行惠懂你”以信贷融资为核心,集成在线精准测额、预约开户、贷款办理、续贷延期、增值服务、融智赋能等功能于一体,布放30余项信贷产品和20余项普惠客群专属功能,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一站式、多触点、零距离的线上化服务。截至2020年末,“建行惠懂你”访问量突破1.1亿次,下载量超过1500万次,授信金额4400亿元,信贷支持能力持续提升

  浙商银行打造了“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小额分散”的授信原则,应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大数据风险预警和管理平台,风险客户提前预警率超9成,有效降低了相关信用风险,近2-3年平台化业务新增的不良率仅0.15%。

  招行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智能风控平台“天秤”将非持卡人伪冒及盗用金额比例降至千万分之三;对公智能预警系统对有潜在风险的公司客户预警准确率达75.21%,能够在客户不良前平均20个月发出预警信号,对新出现不良的覆盖率为86.75%。

  金融科技子公司运行良好

  近年来,多家大中型银行先后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探索市场化的金融科技创新机制。在年报中,多家银行也披露了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运行情况。

  工商银行强化工银科技市场化建设能力。多层次输出专业科技能力,赋能集团大客户业务创新,承接多家金融机构以及数字化转型企业的项目研发运维。深化合作共赢,完善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智慧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等,推动雄安合作经验向江苏、北京等省市推广,在教育、医疗、企业服务等领域推出18款金融生态云产品,助力智慧政务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行通过中银金科开展金融科技技术创新、软件开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等相关业务。截至2020年末,中银金科注册资本6.00亿元,资产总额7.64亿元,净资产6.15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0.14亿元。

  作为兴业银行科技内核与创新孵化器,兴业数金全面负责该行科技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工作,同时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开放API、流程机器人、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输出科技产品与服务。2020年,兴业数金科技输出业务稳健发展,升级推广“兴业云”,中小金融机构累计签约395家,累计上线实施241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大行砸钱超800亿!银行重金投向这一领域回报如何?

2021-04-04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