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延续 专家称今年有三个主要发力点

2021年03月12日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刘 琪

  “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大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上介绍道,2020年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坚决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创新直达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货币金融政策工具,累计设立了1.8万亿元的低息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对7.3万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了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发放了4万亿元的小微企业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对于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了2.3万亿元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

  “上述这些政策措施一共为3200多万户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给予了融资的支持。融资的利率和费用率也实现了显著下降。”陈雨露表示,2021年宏观金融政策将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广大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将会延续。在防控好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小微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的占比也将会继续上升。

  那么,今年金融部门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发力点有哪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在为中小微企业让利的同时,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支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新型金融方式,优先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利用新技术推进企业融资便利化,进一步降低融资利率,同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债和上市融资,有效平衡企业债务风险。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三个发力点: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充分利用好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二是,进一步完善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支持制度,依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缓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保持小微企业的市场活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定出了明确的量化指标——增长30%以上。陈雨露在前述“委员通道”上也表示,工、农、中、建这些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小微贷款将会增长30%以上。

  回顾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彼时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据国务院今年3月2日公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表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3万亿元,同比增长54.8%,各自增速均超过40%,顺利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的量化指标任务。

  “商业银行有更多社会责任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政策支持下,预计大型商业银行能够较好完成30%的增速目标。”刘向东认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延续 专家称今年有三个主要发力点

2021-03-12 06:5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