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发力超额完成惠企利民指标任务 今年更多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已在“路上”

2021年03月04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刘 琪

  主持人陈炜:去年以来,面对疫情以及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一系列金融、财税政策密集落地,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服务。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如何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仍然是备受关注的重点议题。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17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多项惠企利民指标实现超额完成。其中,截至2020年12月底,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3万亿元,同比增长54.8%,各自增速均超过40%。

  这一成绩超额完成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

  而这只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取得成绩的一个缩影。在3月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银保监会和整个银行业保险业系统,努力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持国民经济迅速从停滞下滑恢复到正常发展。

  据郭树清介绍,截至2020年末,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9.6万亿元,累计对6.6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在5个试点省市发放应急贷款242.7亿元,全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有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

  另据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20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3%。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20年12月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较上年同期下降0.51个百分点,创有统计以来新低。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0.3%和35.2%。

  对于今年是否还会继续延续金融机构让利等支持政策,郭树清表示,“肯定有很多政策还会延续下去”。同时,他指出,让利比较多的是贷款利率,今年可能会有所调整,但是总的来说,利率还是比较低的。收费方面不会太大的变化,降低的费一般不会恢复。银保监会将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

  “去年,在宽信用和压降贷款利率的双重推动下,实体经济通过信贷获得了来自银行体系的让利。但今年宽信用转向稳信用,利率也有所回升。因此从总量信贷的角度看,今年给予实体经济的支持预计不会比去年多”,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他认为,从结构上看,央行再贷款再贴现、延期还本付息等结构性货币政策仍然有必要延续下去,并有必要探索形成常态化的结构性政策工具体系。同时,通过窗口指导、宏观审慎管理继续支持普惠贷款投放,也将在未来延续,以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范围和时限。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在谈及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时也表示,今年金融系统将进一步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型的现代金融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设计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继续支持好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易纲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包括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工具支持力度保持不变。继续运用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商业银行扩大“三农”、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投放。鼓励银行综合评价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水平,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继续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引领作用,支持银行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券,推广供应链票据和应收账款确权,促进企业发债融资。引导市场推出更多供应链金融产品,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发力超额完成惠企利民指标任务 今年更多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已在“路上”

2021-03-04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