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博士公益课堂:警惕钓鱼网站盗刷账户陷阱

2020年04月02日 11: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昨(1)日晚8:13,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九课《守护支付安全,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准时播出。平安壹钱包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胡怡文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万晓芳以案说险,提醒广大消费者提升支付安全意识,守住自己账户和资金安全。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近日,小王收到一条短信,告知其名下办理的ETC需要升级,否则无法继续使用,并附上了办理网页的链接地址。小王信以为真,点击短信链接打开网页,填写银行卡、身份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并提交。不久后,小王的手机收到多条扣款提示,显示银行卡在网络支付平台发生多笔交易,银行卡被盗刷。小王想不明白,只是办理了一个常规业务,怎么资金就被盗刷了呢?

  万晓芳分析称,小王遭遇的案件,从本质上来看,是不法分子以钓鱼网站为诱饵,诱导用户点击注册钓鱼网站,获取用户个人信息,开通第三方支付账户、绑定银行卡、开通快捷支付等一系列操作,盗取银行卡内资金。

  万晓芳提醒,消费者对于防诈骗,提升日常防范意识是最重要的。首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始终保持对密码、验证码等账户安全相关信息的高度敏感性,不要相信任何索要银行卡密码、支付密码和短信验证码的行为。其次,要妥善设置密码,不使用同一数字、生日、身份证号码等容易被猜测的简单密码,并定期更改这些密码。第三,对个人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要适当设置单日单笔交易限额,并谨慎开通小额免密支付业务和自动支付业务,以保护资金安全。

  事实上,虽然不法分子的骗局花样百出,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始终在不断完善自身的风控系统,保障用户账户和资金安全。

  据胡怡文介绍,平安壹钱包通过前沿科技持续升级智能风控系统。除了通过传统的密码验证等方式来保障支付账户和银行卡资金安全外,还应用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结合设备信息、操作行为、历史交易等海量数据,建立账户资金安全防控体系,覆盖客户交易全流程,实现7×24小时实时防控,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支付机构的风控安全系统虽时刻运转、守护安全,用户也需要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若万一不幸被骗,万晓芳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及时冻结或挂失账户。发现卡内金额异动,应第一时间给银行或者支付机构打电话,与客服进行交易核实,要求银行或支付机构止付或申请冻结账户。第二,保留证据。准确记录骗子的相关信息,包括账户姓名、账号、电话号码、通话记录、聊天记录、和汇款凭证等。第三、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向警方提供详细被骗过程,并且保留报警回执。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博士公益课堂:警惕钓鱼网站盗刷账户陷阱

2020-04-02 1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