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蓝皮书》发布:“看见、听见、守护”

2020年03月13日 16: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在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特别节目——《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线上发布会于今日下午举行。本次发布会是中国经济网、中国平安、平安银行积极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号召,以及中国银保监会组织开展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而举办的一场重磅线上活动。平安银行在本次活动上正式发布了《蓝皮书》。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蓝皮书》内容摘要

  用有温度的方式与大家共同关注金融消费者权益问题,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

  看见:金融生活的真实现状

  金融消费者对银行消保满意度调查显示,有80%的消费者表示出满足,金融消费者对八项权益认知度调查显示,信息安全权、自主选择权和知情权被广大金融消费者所认知,认知比例在85%以上,而其他五项需要更多的关注。

  听见:消费者对于消保工作的真切希望

  调查显示,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争端问题解决、达成公平交易、提升信息披露以及加强金融教育,是消费者最希望银行改进的四大工作重点,并从中发现八项具体需要银行改善的内容。

  守护:家人的金融消费权益,践行消保责任

  发现一:你的金融防范意识足够强么?18.30%的受访者在收到不明来源,且声称可免费领取礼品的二维码时,会直接点开操作;10.62%的受访者会配合自称是法院人员、公司领导或某贷款工作人员的人进行账户操作;7.5%的受访者会将自己的身份证随意借给同事,朋友或亲戚使用。

  发现二:你的消保知识认知是否全面?有40%的金融消费者不知道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选择除银行外的第三方调解机构进行处理。有27%的金融消费者认为银行类似于国家部门,其出售的产品购买者不用了解太多,一旦出现风险,还有国家做保障。

  发现三:你是否认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对于这一观点态度,多数金融消费者高度认可,认为应强化金融机构的勤勉尽责和信息披露等义务。同时,多数金融消费者也愿意学习和建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树立风险管理理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蓝皮书》发布:“看见、听见、守护”

2020-03-13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