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银行赵志宏:将金融科技运用于敏捷主动的风险管理

2019年12月26日 18: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 今日,第25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渤海银行以敏捷主动的全面风险管理支持经济发展、服务大众生活”。发布机构为渤海银行,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 >>>点击进入专题

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 赵志宏

  赵志宏指出,在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在不断创新发展、智能融合、技术推动的新形势下,流量、场景、数据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石。渤海银行在向零售银行、开放银行、敏捷银行转型过程中,将金融科技运用于敏捷主动的风险管理,贯穿业务发展全流程:

  一是基础平台建设,搭建基于原子任务的互联网贷款处理平台,以满足流程再造,交易拼装的基础平台支撑;二是先进技术手段应用,构建基于身份核查、OCR、生物识别、数字签名等技术客户识别体系;三是构建智能风控体系,充分利用大量结构和非结构性数据、AI人工智能、规则引擎等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线上自主风控体系,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四是渠道能力建设,构建基于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的自有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五是输出能力建设,促进场景融合,充分利用合作方的流量入口;六是构建分析监控体系,基于BI工具的实时监控体系使线上全自动处理的信贷业务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

  赵志宏表示,数据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充分发挥数据驱动的能力,利用大数据的挖掘技术,通过存量自有线上业务数据的挖掘分析,利用AI机器学习技术,使用随机森林模型,对多维度的数据识别了其中规律,构建了基于风险定价的客户风控模型,经过数据验证基本达到预期水平,这将为更多的长尾客户享受到渤海银行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使广大有资金需求的消费客户,信贷资金用得起、还得上,优质商品买得起,从而促进普通百姓的消费升级,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积极摸索在金融科技推动下银行生态场景的搭建与重构,探索银行与合作伙伴、平台企业和供应商“共享数据、算法、交易、流程以及其他业务功能,重构金融生态系统,从而创造出新的价值”。先后与各省、直辖市、单列市24个税务局合作,与天津、武汉、深圳、苏州、青岛等公积金中心合作,与地方市民征信合作,共享税务、公积金、市民基础信息以及客户银行信用情况,构建合作平台,为地方纳税客户、公积金缴存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赵志宏认为,科技不仅改变了客户行为,高级分析能力的发展也孕育了全新风险管理技术。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带来了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推动了更有效的风险决策支持和流程整合。如今,渤海银行主动适应宏观经济长期保持中低速增长和强监管成为主基调的大环境,打造“敏捷、主动、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敏捷机制”的灵魂在于“持续迭代”,渤海银行通过建立专业化的客户识别和评级能力,借助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迭代升级,构建“快速反应、主动管理”的全面风险文化,快速跟踪风险、精准发掘风险、成功驾驭风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渤海银行赵志宏:将金融科技运用于敏捷主动的风险管理

2019-12-26 1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