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金融风险已转向高位缓释

2019年11月26日 09:06    来源: 第一财经     杜川

  明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11月25日,《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称《报告》)重磅发布,《报告》表示,目前,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稳住了宏观杠杆率、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等方方面面取得积极成效。

  例如,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关键一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自启动以来,网络借贷机构从5000家减少到1490家,国内173家虚拟货币交易及代币发行融资平台已全部无风险退出。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总体看,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持续关注中小银行风险

  近年,央行不断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丰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

  《报告》第三部分宏观审慎管理部分内容显示,2018年四季度的央行金融机构评级覆盖了437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24家大型银行、4355家中小机构(含3990家中小银行和365家非银行机构)。其中,在4355家中小机构中,评级结果为1~3级的370家,占比8.5%;4~7级的3398家,占比78%;8~10级的586家,D级的1家,占比13.5%,主要集中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据悉,评级等级划分为11级,分别为1~10级和D级,级别越高表示机构的风险越大,已倒闭、被接管或撤销的机构为D级,其中评级结果为8~10级和D级的金融机构被列为高风险机构。总体看,我国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

  《报告》指出,近年来通过早期纠正措施,已有164家机构评级结果改善,退出高风险机构名单。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25%,贷款损失减值准备1.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4.4%;超过99.2%的中小银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要求,中小银行流动性水平充足。

  5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称,决定自当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实现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应理性看待当前部分中小银行的风险状况。该负责人认为,一是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上有所放缓,加之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导致经济中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暴露。商业银行对宏观经济的变化较为敏感,尤其中小银行自身体量较小、风险管理能力偏弱,因此受到的冲击较为明显。

  二是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分类更加审慎,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贷款,部分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逐步纳入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使得银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可能导致一些监管指标有所下降。

  完善金融安全网

  除了审慎监管之外,《报告》还以专题形式对金融安全网进行阐述,《报告》表示,金融安全网目的是保持金融体系稳健有序运行,防止个体风险向其他金融机构和整个金融体系扩散、蔓延,通常包括审慎的金融监管、存款保险及各类投资者保护制度、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职能三大支柱。

  今年,我国存款保险管理终于迎来了独立法人机构。从实践看,我国存款保险及各类投资者保护制度已开始发挥金融风险“灭火器”作用。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以收购大额债权的方式处置包商银行风险,及时发挥其市场化风险处置平台作用,对个人储蓄存款进行全额保障,对大额对公和同业债权实施部分收购,及时稳定了公众预期,避免了挤兑。在维护客户合法利益的同时,也约束了追求不合理高收益的冒险行为,实现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防范道德风险的有机统一。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存款保险制度能够加强和完善对存款人的保护,使存款人的存款更安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通过制定和公布《存款保险条例》,以立法形式为社会公众的存款安全提供明确的制度保障。其次,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金融机构审慎稳健经营,从而更好地保障存款人的存款安全。对金融风险而言,事前防范比事后处置更重要。

  “为保障存款保险基金的安全,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将加强风险的识别和预警,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使风险早发现和少发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

  另外,存款保险是对现有金融安全网的完善和加强。该负责人表示,中央银行是“银行的银行”,可以通过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措施维护银行体系稳定,审慎监管有利于促进银行稳健合规经营。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通过明确的存款保障制度安排,稳定市场和存款人信心,是对我国金融安全网的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安全网的整体效能,促进银行体系健康稳定运行,更好地保障存款人权益。

  部署八方面重点工作

  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增速“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增加;国内方面,经济运行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金融风险正在呈现一些新的特点和演进趋势。

  展望未来,《报告》表示,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其中包括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资管新规稳妥有序实施,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制定出台;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做好各类风险处置预案,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各种可能爆发的突发风险;密切监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推动完善金融政策,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要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尽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制定出台《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着力推动《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等金融领域重点立法修法工作,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积极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金融风险已转向高位缓释

2019-11-26 09:0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