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家农商行排队A股IPO 中小银行上市步伐提速

2019年11月08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指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会议特别指出,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强调对加强资本补充支持,同时鼓励符合要求的中小银行上市。这有望让国内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并为中小银行获取流动性支持提供更大便利,有利于增强中小银行发展的稳健性,更好地抵御各类风险。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未来可能有几个重要的新走向,其中包括强化资本管理,提升中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将进一步理顺。目前,上市的中小银行较少,外源融资能力受限,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

  从上市银行数据来看,2016年以前,A股共有16家上市银行,没有城商行及农商行。2016年银行IPO重启以来,有18家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全部为地方银行,包括10家城商行和8家农商行。

  另外,还有16家银行正在排队等待上市。据《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近期发布的深交所中小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梳理,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6家银行处于A股IPO排队名单中。在上交所主板中共有9家,其中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齐鲁银行和上海农村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在深圳中小板中共有7家,其中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东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已反馈状态。可以发现,在这16家银行中,农商行占绝大多数达11家。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商行数量为137家,农商行数量为1434家。已上市及排队上市中的农行及城商行在总量的占比不足2%。

  “上市有利于中小银行补充长期资本,但中小银行当前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定位不清、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需要进行自身的改革。未来,随着中小银行规范发展的不断推进,上市中小银行将会增多,但不会成为大部分中小银行的趋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提高中小银行质量,优化中小银行业务,符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当前我国已有4800多家金融机构,其中大部分是中小银行,相对而言,提高中小银行质量比增加数量更为重要一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家农商行排队A股IPO 中小银行上市步伐提速

2019-11-08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