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连接金融新未来

2019年07月18日 11: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G以更快的传输速度、超低的时延、更低的功耗和海量连接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5G的应用将催生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促进传统商业模式演进乃至颠覆性的重塑,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5G将超越以往信息通信技术升级换代所带来的影响,推动从信息技术、经济活动到社会生活地全方位变革。金融行业,作为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和信息技术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行业,5G必将改变金融服务行业的未来形态,带来新的无限可能。

  G为金融业注入新的生机

  2012年,伴随着中国移动4G商用的步伐,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利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兴的支付方式大力抢占移动支付市场。时至今日,手机便捷支付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迅速发展的移动互联技术和客户习惯变化,银行也纷纷开始调整战略,利用金融科技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进而改进金融产品与服务。

  当前,我们又一次迎来了新技术地变革。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已正式开始商用,伴随着5G地商用,新一代智能手机、智能驾驶、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也有望迎来一系列技术突破,这些新的技术突破将带来新的生产效率地提升、新的消费需求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地涌现乃至新的社会形态演变,这些新的变化也促使我们思考5G对金融业的影响。

  作为信息科技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5G将会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带来新的改变、促进各新兴技术落地、优化现有技术应用,从而给金融行业带来变革动力,增强和扩展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地应用,加大新技术在金融场景再造中的作用,为金融行业注入新的生机。就当前来看,5G在金融领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改进金融服务体验,另一方面是5G将会催生新的金融服务业态。

  5G改进金融服务体验

  4G时代,由于基础网络速度相比3G时代有了显著地提升,移动互联网得到了蓬勃发展和广泛普及,使得金融机构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开展金融业务,手机银行成为银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然而,尽管各种金融业务服务形态逐渐发展成熟,用户仍然会遇到因网络延迟造成例如转账交易失败等问题,影响的不仅是用户体验,很多业务也因为网络延迟而无法很好地进行。5G时代,网络延迟将缩小至毫秒级,加之边缘计算地应用,现有金融服务流程间的网络延迟问题将得到极大地缓解,用户将感受不到金融服务地业务流程延迟,移动端的金融服务,其速度和质量都将超乎用户想象。

  移动支付经历了4G时代地快速发展,二维码支付、条码支付、智能POS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迅速普及,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等也让支付流程越来越便捷。5G将给支付方式和场景带来更多新的选择,例如伴随着5G到来后VR/AR落地实施,VR支付将变得更加普遍;基于复杂生物识别技术(人脸、指纹、虹膜、语音等)的整体支付解决方案或将进入人们的视野;万物互联也将使每一个商品都装上传感器,用户在选择商品的同时即完成了商品地识别与支付,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的超市正在变为现实;同时5G带来的高速率传输、超低的时延等技术改进,将大大减轻各银行及支付公司系统的数据交换压力,使分布式计算能力得到无限扩展,将大大提升支付的效率与可靠性

  5G时代将迎来基于视频通讯技术的新兴应用和新型设备发展的高潮,VR/AR技术将趋向成熟,为银行网点服务升级和客户体验提供了全新手段。利用全息技术和VR技术,为客户办理远程开户验证等业务将变得可能,和物理网点形成补充,实现“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此外,5G技术将进一步缩小空间上距离方面带来的限制,减少现有银行网点服务的盲区。对于偏远、人员缺少的地区,采用VR或全息技术建设无人网点,将金融服务通过立体影像呈现,为用户提供亲临现场的体验。

  5G催生金融新业态

  5G时代将成为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借助物联网等新技术地应用,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海量、多态、相互关联的物品数据识别企业、个人和实物资产的属性,分析行为特征,有效解决数据的客观性和稀缺性问题,形成维度更广、可信度更高的金融信用评价体系;物联网技术地应用也将使得大量的物品特征数字化,银行将能更好地利用这些数字化的信息进行资产抵押和管理业务,给动产赋以不动产的属性,提高动产融资的可靠性。

  随着5G在日常生活中地普及,将会催生出全新的金融服务场景和产品形态。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设备和其他连接设备(例如物联网汽车等)可以通过5G连接进行授权,将成为智能手机之后新一代的人机智能交互设备,在人和设备的交互过程中,必将伴随着大量的金融服务活动,金融产品的形态和服务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5G时代下,开放银行、供应链金融等场景化金融服务模式将成为主流发展方向,开放银行将对外开放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供应链金融为企业提供场景化和个性化的融资模式,这将进一步促进制造业产业链和金融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将获得更加方便与快捷的金融服务。

  未来,大量的事物将被纳入金融价值链,被赋予金融属性,金融将无处不在,人们对金融服务的感知将愈发习以为常,“无感金融”时代将真正到来。对于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而言,需顺应时代潮流,聚焦金融价值整合,创新金融服务变革,利用未来社会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向万物互联转变的历史契机,提前布局5G时代金融发展新形态,加强技术储备,积极应对,方能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互利共赢。(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李玉省 张纪峰)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G连接金融新未来

2019-07-18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