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海宜两年亏5.67亿吞5年净利面临“ST” 投资老手张亦斌陷多元化转型困局

2019年05月06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4月30日,一则非标年报让前不久刚刚业绩“变脸”的新海宜(002089.sz)陷“多事之秋”。

  4月27日新海宜公告称,原本预计扭亏的净利润向下修正为亏损4.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292.19%。

  而新海宜2012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8535.3万元、1.34亿元、1.38亿元、2738.77万元,合计金额为4.95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新海宜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合计亏损金额达5.67亿元,吞噬了近5年的净利润,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海宜近两年的年报上述两年的连续亏损主因均为新海宜子公司的业绩亏损。

  事实上变脸的除了利润还有新海宜的经营性现金流,年报中现金流金额为-5201.28万元,较2018年三季度下滑2.5亿元。

  作为新海宜的实际控制人,张亦斌和马玲芝夫妇,曾在2009年和2010年两次登上“胡润百富榜”,如今二人已经合计质押了4.17亿股,占其持股比例的约9成。其中,马玲芝已经于4月底辞去了其副总裁的职务。

  转型“多元化”开启增资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新海宜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1月1日的海乐公司,主要面向苏州市场的通信配套设备供应商,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然而,如今的新海宜已经成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横跨通信配套产品、新能源汽车、锂电池、LED芯片,量子通信等。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新海宜公告时发现,上市之初,新海宜的净利润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07年,新海宜实现归母净利润2597.89万元,同比增长3.21%。随着传统通信业务营收稳步增长,2011年新海宜归母净利润达到1.81亿,成为上市以来新海宜净利润的“最高峰”。

  2012年,通信网络设备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变得加剧,新海宜也的业绩增长进入“瓶颈”,当年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滑39.10%,2013年,归母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8535.30万。

  利润开始走“下坡路”的新海宜也开始思考“转型”。在2013年年报中新海宜表示,战略转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唯有着眼未来,充分发掘自身优势并顺势而为,才能保证公司稳健持续的增长动力。

  事实上,早在2011年,新海宜就曾投资苏州纳晶光电进军LED产业,2012年,新海宜曾溢价近一倍收购网络公司易思博。

  2014年,新海宜确定了“大通信”和“新能源”两条业务主线,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链。

  2016年新海宜增资扩股了研发锂电池的江西迪比科,2017年投资了动力电池行业的知名老牌企业海四达电源。与此同时,新海宜投资国澳基金,凭此间接持有加拿大魁北克Molblan 锂矿60%权益。

  随着子公司的增加,新海宜的营业收入也水涨船高,2016年,新海宜的营业收入达到上市以来的“峰值”19亿元,净利润1.8亿元。

  6成子公司亏损

  然而,好景不长,自2017年开始,新海宜的13家子公司中就有8家出现了亏损,当年新海宜的净利润亏损了1.15亿元,其中公司参股公司陕西通家未能实现业绩承诺,业绩承诺方湖南泰达未能在公司审计报告出具日前支付业绩补偿款,成为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

  2018年,新海宜进一步扩亏,4月27日,新海宜公告称实现营业总收入7.5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2.69%,净利润亏损4.5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292.19%。对于亏损的原因,新海宜表示,主要因公司参股公司陕西通家连续亏损,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相应减少新海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 1.8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新纳晶光电有限公司,因市场行情波动,产品供大于求,对固定资产及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相应减少新海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51亿元。公司参股公司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本年亏损,公司相应调整本年投资收益,相应减少新海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300万元。公司控股子公司易思博、苏州新纳晶补提坏账准备,合计减少新海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650万元。 上述因子公司“爆雷”造成的资产减值合计达4亿元。

  近两年新海宜合计亏损金额达5.67亿元。

  现金流同比降2.3亿 实控人顶格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骤然变脸的业绩,新海宜的现金流也突然出现了下滑的情形,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18年三季度,新海宜的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2亿,然而到了年报中,新海宜的现金流金额则变成了-5201.28万元,同比也降了2.3亿元。

  新海宜在年报中称主要是因为本期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多导致现金流同比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其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为2.9亿元,同比增2.16亿元,其中,质押资金增加了4700.87万元。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其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较三季度还减少了1.1亿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计师事物所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述金额不增反减的情况比较少,但也不排除在年报中的统计口径相较三季度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相比三季度猛增了4个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金流下滑的同时,根据新海宜年报,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亦斌和马玲芝夫妇分别质押2.48亿股和1.69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18.01%和12.29%,分别占其持股的99.8%和74.68%。

  公开资料显示,张亦斌是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老手”,除担任新海宜董事长外,张亦斌还担任PE机构海富投资董事长及多家PE机构LP或投委会委员。

  4月30日,公司实控人之一第二大股东马玲芝宣布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视觉中国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海宜两年亏5.67亿吞5年净利面临“ST” 投资老手张亦斌陷多元化转型困局

2019-05-06 08:0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