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有益于普惠金融更好发展

2019年04月02日 12:35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农村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这既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他看来,金融业要履行有效配置资源、管理风险、为居民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三个职能,就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外对内开放,通过引入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增加金融有效供给。

  开放带来进步,近几年,我国的金融业已经从对外开放中获益良多,这其中就包括颇受业界关注的普惠金融领域。

  首先,伴随着扩大开放的步伐,会接触到更加国际化的市场环境、愈加多元的参与主体、更加复杂的交易机制等,这些都是我们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对接、学习先进做法的有效途径。

  纵观我国普惠金融市场,有很多实践就是在开放中借鉴、学习国际经验的结果:孟加拉国银行家尤努斯提出的小额贷款理念,让中和农信等普惠小额贷款机构在中国农村成功生根发芽;严谨、灵活、高效的德国IPC微贷技术,也为我国中小银行发展小微贷款产品提供了思路与风控模式。可以看到,正是因为开放才给中国的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带来了全新的格局。

  同时,扩大金融开放有利于丰富国内普惠金融市场主体,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度,扩大普惠金融有效供给,进一步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在更大范围满足国内不同层次、多样化的资金配置需求,提升薄弱领域客户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例如,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联手中国银行,自2011年起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已设立法人机构100家,形成了覆盖全国19个省(市)的县域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已经成为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扩大开放也有挑战。扩大对外开放,会给我国的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金融模式和金融理念,这就对金融监管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普惠金融领域,由于其针对的群体特殊,风险承受能力薄弱,就更要求监管部门能够根据快速变化的市场形势,增强监管的手段和本领,在防控好风险的前提下,更好地支持薄弱领域发展。这从另一方面也将促进普惠金融制度规则的建立健全。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时代潮流、是时代所需,我们要在开放中把握机遇,在迎接挑战中锻炼自我。相信,随着未来进一步的扩大开放,金融业将持续释放改革和发展的动力,进而为经济薄弱领域的发展提供持续助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有益于普惠金融更好发展

2019-04-02 12:35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