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工具将进一步丰富 金融防风险再增利器

2019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效,且开放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大量的境外投资者携带巨额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的金融市场,资金流动、资金波动的幅度必然会加大,这是金融防风险面临的无法回避的新课题。监管层对这方面已经有了整体布局,接下来就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而更加市场化的对冲工具将成为金融防风险的重要倚仗工具。

  “我们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创造条件,提供足够对冲工具,使(包括境外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能够有效对冲和管理风险。”在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在强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时,也强调了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证监会是管证券部门的,还有公募基金等等。在这个领域我们都没有问题,都可以去开放,可以去竞争。”同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证券领域的对外开放充满了自信。

  易纲和方星海的观点并不矛盾,金融防风险就是要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中进行,借助于对冲工具才能够实现立竿见影的作用。

  近年来,央行主导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2018年,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增加近6000亿元,目前总量达到约1.8万亿元。现在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境外投资者入市,2018年境外机构交易量增长超40%,债券持有量增长超过50%。去年下半年,债券通全面实现DVP、上线交易分仓功能、明确对境外投资者三年免税,为今年4月份起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做好了准备。

  在资本市场层面,今年1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和不断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明晟公司、富时罗素集团吸纳A股进入其相关国际股票指数,将吸引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养老基金、家族基金等,被动或主动配置A股资产。

  沪港通、深港通去年已经实现了扩容,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额度的空间。正在紧张筹备中的沪伦通,也将为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1月份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外国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占比为3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债务证券投资增加更多,包含了境外央行等机构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

  现在,我们不但在引进境外投资者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境内资金走出去方面也采取了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完善QDII机制,扩展个人直接投资海外市场渠道,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速度明显加快。

  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顿。易纲说得好,金融业开放本身并不是金融风险产生的根源,但开放过程可能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因此,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们的市场就“要提供各种金融对冲工具,有足够的流动性,使得市场主体买得进、卖得出,能够进行有效套期保值,对冲风险。”

  尽管在引进外资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能否认国内资本市场中的境外投资者比重仍偏低。所以,下一步我们仍会大力引入境外投资者,让我们的资本市场成为国际资本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同时,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及时推出金融衍生工具、对冲工具,加强金融市场的实时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风险传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对冲工具将进一步丰富 金融防风险再增利器

2019-03-26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