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融资贵成两会高频词 网贷机构赋能"底牌"靠科技能力

2019年03月0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贷机构小微企业借款2013年成交额仅为124.32亿元,而2017年则高达8722.8亿元

    ■本报记者 刘 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及小微企业成了高频词汇,15次提及相关内容。其中,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是重点着墨之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下降。”

  “这表明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是金融工作的重要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各种金融业态应发挥所长,形成普惠金融的发展合力。”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可以发挥体制机制灵活、接地气、定制化服务的特点,为支持实体经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所长。

  实际上,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效补充,互联网金融企业尤其是网贷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近年来不断增长。据金融城去年底发布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特色化解决方案》显示,2013年至2017年末,网贷机构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成交额超2万亿元。网贷机构小微企业借款在2013年年成交额仅为124.32亿元,而2017年已高达8722.8亿元。

  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融资痛点最突出

  一直以来,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都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是重要的一部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15次提及相关内容,还重点强调要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PPmoney万惠集团执行副总裁、PPmoney网贷CEO胡新看来,近年来,扶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是我国金融业一贯的工作重点。“在我国,私营企业是小微企业的主体,约80%的私营企业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已经占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从融资需求角度来看,小微型的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更多,但是他们的融资需求很难在现有的金融服务框架之下得到满足,因此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声音不断出现”,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有调查显示,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当中银行贷款占比较大。由此可知,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比较单一。但从银行的角度出发,这些中小企业缺乏抵押担保品,从风险防控的角度来看,按照银行传统的贷款服务方式企业必须要提供这些东西,因此就造成了一个结构性的矛盾。

  百乘金科CEO贾鹏也认为,当前,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中,融资痛点最突出。“政府一直对民营和小微贷款非常重视,但小微企业因为资产规模小、难有合格的抵押和担保物,加之抗风险能力相对弱、财务信息不健全等问题,而被传统金融机构‘挡’在门外。小微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和以银行为主的市场供给之间有非常大的缺口。”

  为了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发展中痛点,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路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2017年则提出: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家一直在引导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下沉服务重心,真正往‘小’上转,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服务民企和小微企业,有利于引导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形成发展普惠金融的合力,让它们贷到款,降低融资成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互金企业用金融科技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

  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辅助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近两年依托于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的方向。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科技为解决小微实体和个体融资问题提供了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这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推动金融服务下沉,赋能更多的个人和小微、民营企业。传统金融机构具有成熟的风控系统和规模化的运营能力,金融科技企业在数据、流量获取以及客户下沉方面更具经验,二者形成互补,必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破解小微企业困境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根据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它们定制化设计服务模式,充分挖掘他们的应收账款、交易数据,帮助它们以更低成本、更快的速度融到资金”,据周治翰介绍,开鑫金服这两年一直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搭建线上化的供应链服务系统并对外输出。

  通过该系统,开鑫金服的合作方可以方便地盘活小微企业持有的供应链应收账款、存货等资源,破解融资难题。此外,开鑫金服研发的供应链系统实现了供应链融资全流程的线上化,减少了线下面签的工作量和业务成本,大大缩短了供应链企业的借款流程。截至2018年12月底,开鑫金服旗下开金中心已将供应链上小微企业平均年化融资成本降至9%左右。

  胡新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PPmoney万惠集团持续加大在金融科技人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投入,不断提升风控体系和风控能力,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截至2019年2月底,PPmoney万惠集团服务用户已超过4185万,累计现金交易总额超过1181亿元,累计借贷笔数超过1106万笔。在借款端,平台服务用户已超过2700万,其中小微企业主占比为36%,且比例还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土地流转的快速发展,一批具有先进的市场意识和技术的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大种植户等新农主体已经崛起,在产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与传统的小农身份不同,他们已经采用了现代公司化的运作体系,是农业领域的小微企业。

  “目前,农业领域的小微企业面临农村地区抵押物有限,三农征信尚不完善等现实问题,金融机构的风控难度大,授信意愿不足。三农整体的资金缺口明显,需要多元化融资渠道和资本的参与”,布谷农场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郑伟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4年里,布谷农场深入到农业供应链中,为家庭农场、农业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150亿元的金融撮合服务,也带动了区域及产业上下游超过400亿元的产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