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贷要增30%以上 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支持力度加码

2019年03月06日 06: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的政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内容,“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范若滢分析认为,就货币政策而言,本次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出口大概率放缓,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但也要把握好“度”。降准仍有必要,但宜采用小幅、多频的方式,避免实体企业“消化不良”和资金淤积在金融体系。

  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微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可见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广受关注,而今年的政府报告再次提到了这一问题“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范若滢认为,降准仍有必要,但宜采用小幅、多频的方式,避免实体企业“消化不良”和资金淤积在金融体系。另一方面,可考虑降息,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属于较高水平,近期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为降息提供了空间;近期银行贷款利率虽有下降但幅度有限,可考虑通过降息引导资金成本进一步下行。此外,为更好地引导资金流向,建议可考虑实行“累进制”定向降准,根据银行普惠贷款的规模或汇款信息,将存款准备金下浮比例逐级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人民银行在2017年9月发布通知,决定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等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从2018年起实施。在2018 年以来,人民银行进行了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2019年1月,人民银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其中,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彼时,平安证券魏伟表示,降准是预期之内,2019年降准至少是三到四次。经济还是在下滑过程当中,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的方向还是明确的,需要货币政策宽松,除了降准之外,市场还希望有降息政策,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

  不过,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等在2月26日发布的报告称,预计未来人民银行以降准和各种公开市场工具投放货币为主,不排除在公开市场降息以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但为了防止地产泡沫死灰复燃,短期内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今年还会降准,且很可能是定向降准,以引导和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领域资金支持。普遍降准的宽松信号较强,且支持特定领域的效果不够好,而定向降准的效果相对更好,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预计人民银行可能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工作引导利率下行,但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存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很低,在利率浮动已经基本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其效果对降低特定领域融资成本的效果有限,且可能会导致政策过于宽松。

  明显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报告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具体来看,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事实上,银保监会在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就已经明确表示,“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范若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要求从更高的层面进行了强调。要求国有大行承担“头雁”作用,提高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质效,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重视。未来,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自发性和内在动力仍是关键,需要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内部考核机制,推动尽职免责措施的细化和落地。

  2018年2月,原银监会在发布的《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对银行提出了“两增两控”求。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包括利率和贷款相关的银行服务收费)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方面,已初显成效。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6家大型银行比一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