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多银行设小微业务部门 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稳升

2019年02月25日 20: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游苏杭)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出席并介绍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

  周亮介绍,银保监会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重点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

  具体来看,增加信贷投放方面,优化考核指标,明确“两增两控”,重点聚焦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与此同时,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投放。

  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控制贷款利率水平、落实收费减免政策;提出“七不准四公开”的严格要求,严禁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

  提升服务质效方面,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融资便利化水平。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

  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方面,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对于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也相对集中、市场有前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应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另外,最近股权质押的风险比较突出,保险的资金也设立了专项产品,配合有关方面化解风险。

  周亮表示,当前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的成效比较明显。到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在总行和全部一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股份制银行共设立5147个小微支行、社区支行,多数银行设立了小微业务部门或专营机构。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稳步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投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个百分点以上;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23.23万户,较年初增加455.07万户,贷款利率明显下降,5家大型银行和邮储银行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06%,12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该项贷款平均利率6.71%,较一季度下降均超过1.1个百分点。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周亮表示,在体制机制上要进一步完善,还将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融资结构,包括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创新体系等,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多银行设小微业务部门 信贷投放量和覆盖面稳升

2019-02-25 20:3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