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大涨 分析称仍是修复式反弹

2019年01月11日 14: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51个基点,报6.7909,这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二日上调。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366个基点,两日累计上调617基点。

  分析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大涨的助推因素主要为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中美贸易谈判释放利好以及美元指数等因素影响,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完全消散并进入升值周期。

  此外,2019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轻,但趋势性升值可能还难以看到,目前的反弹仍是修复式反弹。预计2019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人民币汇率两日累计上调617基点

  数据显示,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366个基点,报6.8160,创下自2018年8月30日以来的新高值。1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51个基点,报6.7909。两日累计上调617基点。

  多位外汇交易员表示,在10日人民币汇率持续突破6.81、6.80、6.79等整数关口期间,银行与对冲基金的买盘起到急先锋的作用,进而带动不少企业纷纷加大结汇力度,助推汇率进一步上涨。

  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这宣告了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几率变得相当低。事实上,当前仍在讨论年内人民币汇率破7的机构屈指可数,整个外汇市场的聚焦点,早已转向年内美元指数到底会有多大的跌幅。

  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人民币贬值压力将明显减轻,但趋势性升值可能还难以看到,目前的反弹仍是修复式反弹。1月份升值有美元推动,也是季节性因素使然,连续大幅度升值未必能持续太久。

  美联储“助攻”人民币反弹

  分析指出,人民币开年大涨一方面是中美贸易谈判释放良好信息,市场风险得到释放,另一方面由于美元近期走弱。交易员表示,从风险逆转等指标看,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基本消退,短期甚至有些升值预期,市场做多意愿也逐渐升温,如果美指继续配合,人民币或仍有一定升值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未来继续冲高的动能不足,缓解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预计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突破7的概率较小,全年中枢在6.80附近。

  市场对美联储提前结束加息的预期仍在升温,从而拖累美元走势。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经济仍维持领先表现,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增多,美联储适时调整货币路径的可能性增加,2019年美元指数出现调整的几率上升,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有望得到相当程度的缓和。

  美联储公布的12月会议纪要显示,多位联储官员在是否进一步加息的态度,较此前的政策声明更加谨慎。这些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者表示,鉴于通胀压力减弱,美联储有能力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

  苏剑称,2019年1月初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去年12月末的小幅波动趋势。当前美国政府停摆并没有结束,美元指数仍旧疲弱,而进入1月中下旬随着中国相关经济数据的公布也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此同时,随着1月开始进入中美贸易协商的关键期,从中释放的信号也将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2019年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此轮大涨主要受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中美贸易谈判释放利好以及美元指数等因素影响,但不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完全消散并进入升值周期。不过,相比于去年,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太可能突破去年低点,全年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央行行长易纲1月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也于近日强调,中国正朝着完善汇率政策的方向发展。

  招商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始于2014年,略晚于本轮强势美元的启动。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和贬值压力与美元的走强有密切关系,毕竟这轮美元走强是堪比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两轮强势美元的大周期。预计2019年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人民币汇率则可能前低后高,逐步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将进一步上升,以6.72为中枢,在上下6%的区间内波动。

  东北证券认为,2018年12月外汇储备出现回升,主要是外汇资产价格上涨导致,资金流出压力并没有缓解。具体来看,估值效应和外汇资产大概上涨了近400亿元,而外储资产实际增加了110亿元,缺口不低,外汇占款大概率为负值。预计2019年1月汇率贬值压力不大,破7概率不大,12月和1月都是外汇占款流失的大月,预计外汇占款1月变动为负值。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