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企信贷投放发力 未来更注重“精准滴灌”

2018年11月14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近期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频出利好,前期信贷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未来或进一步出台“精准滴灌”的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各家银行普惠金融投放增长较好,民企、小微企业客户量持续上升,相关的业绩考核、尽职免责等机制等陆续落实。当然,银行对民企、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会综合考量多重因素。某银行信贷员张宏坦言:“今年我们新增信贷很慎重,续作之前的业务较多。未来对民企放贷要结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包括行业导向、企业经营情况、未来现金流等。”

   普惠金融投放增长

  “北京中禾葆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变频燃气锅炉制造企业,今年贷款到期的日子恰好是其每年备货的高峰期,若此时让它还贷,确实会有资金压力,过桥资金成本也非常高。”浙商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业务一部副总经理张晋中表示。

  类似的情况很多,银行断贷、抽贷可能导致这类企业流动性趋紧,乃至资金链断裂。此前监管部门要求,对于有前景、有竞争力的企业,金融机构应在信贷投放上给予一定倾斜。

  某股份制银行二级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表示:“我们分行普惠金融的投放实现了较好增长。目前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改善,各家银行非常重视这项工作,都在积极想办法。从我行所在省份看,信用环境好,小微企业众多,政府支持力度大,银行重视程度高,所以整个省的小微信贷投放态势不错。”

  为加大民企信贷投放力度,银行在完善激励考核等配套机制方面下足工夫。张晋中表示,总行年初就会给小微业务配置专项额度,保障分行小微业务发展。在分行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中,增加“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加分项指标,将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情况与分行经营班子绩效挂钩,大大提高了分支行开展小微业务的积极性。

  北京地区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徐南介绍,该行的民企客户信贷都由分行审批,所有支行客户经理都有转介任务,每人每双月至少转介一户。业绩考核方面,“新增小企业有贷价值客户”这一指标的考核分值近几个月不断调升。在刚下发的最新考核办法中,分值从上期的6上升至14。

   信用扩张需强化风控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目前信贷放量还不明显,原因在于优质项目较少、银行风控较严格。

  华东地区某银行高管说:“现在内外部严监管,出现问题两头受罚,一些银行有恐贷心理。同时,不少企业在管理、发展前景、科技含量、财务真实性等方面有不少问题,抵押担保问题也是难点。”

  “此前由于存贷比指标限制,信贷投放很紧张。”东部地区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监管的导向下,近期状况有所缓解。此前该行储备了很多客户,但自身经营好、抵押物有价值、担保实力强的优质项目较少。

  “现在客户经理都主动联系企业。如果贷款批下来,出现问题会问责到个人,所以客户经理比较谨慎。”徐南表示,其所在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管控很严格。企业未能获得贷款的原因五花八门,对于不符合准入底线的企业,如存在连年亏损和不良征信,信贷要求自然不会放松。还有企业由于申贷额度偏高,与其经营规模不匹配。再如,关联企业中有房地产公司、抵押物估值明显偏高等原因都是企业被拒贷的原因。

  前述东部地区支行行长认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银行涉及信贷投放的人力毕竟有限,要大面积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方面要有渠道能大量获取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另一方面要有平台对企业信用和经营者的信用有管理约束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表示,民营企业整体来看风险相对较高,并且风险更为复杂,因此在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相关风险防控。例如,建立针对民营企业特征的风险防控体系。对于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法人治理不规范、股东关系相对复杂、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要建立相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更注重“精准滴灌”

  从央行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未来可能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报告强调,将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等政策工具,扩大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推动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户数增加、投入增加、成本下降、风险可控”目标。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结合央行关于超储率较低的表述,意味后续央行仍然有再次降准的可能性。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是降低融资成本,预计贷款加权利率会显著走低。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今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更有针对性,即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重点将是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企的能力和意愿、增加民企信贷投放、降低民企融资成本、优化民企金融生态系统。

  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认为,未来央行“稳增长”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推动货币政策“活水”实实在在流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精准滴灌”而非“大水漫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企信贷投放发力 未来更注重“精准滴灌”

2018-11-14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