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

2018年10月26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0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但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备受关注。对于前三季度情况,王春英说,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从外汇局公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较上年同期均显著收窄。其中,银行结售汇逆差下降75%,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49%。

  外汇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月均逆差61亿美元,二季度月均顺差107亿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数据看,1月份顺差257亿美元,2月份、3月份月均逆差49亿美元,二季度月均顺差15亿美元,三季度月均逆差126亿美元。初步统计,10月上中旬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均呈现小幅顺差。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各方担忧将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影响。对此,王春英表示,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这个结论,来自于“6个稳定”。

  ——我国外贸增长依然稳定。根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增长6.5%,进口增长14.1%。

  ——我国利用外资依然稳定。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同比下降41%,但我国吸引外资规模逆势增长6%,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

  ——企业跨境融资依然稳定。2016年二季度起,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结束,外债规模由降转升,今年以来逐步达到去杠杆前的水平后增幅趋稳,6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较3月末增长1.5%,而且结构优化,主要源自境外非居民机构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企业对外投资依然稳定。前9个月商务部统计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820亿美元,同比增长5.1%。

  ——个人购汇持汇依然稳定。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个人购汇规模同比下降7%,其中,第三季度居民个人购汇同比下降5%,9月份下降20%。居民个人外汇存款余额基本稳定,上半年小幅上升26亿美元,第三季度累计下降47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在新兴市场货币中的表现依然稳定。前三季度,很多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超过1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贬值5.0%,CFETS货币篮子指数小幅下跌2.6%,人民币属于相对稳定的货币。

  “总体看,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包括美元汇率走势、新兴市场风险状况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等,但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王春英表示,虽然今后一段时期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存在,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固有优势仍较明显,在对外开放、市场机制等方面也进一步形成了新的有利因素,未来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