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外储超预期增58亿美元 资本延续净流入

2018年08月08日 06: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昨日(8月7日),央行公布的7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当月末外汇储备为31179.46亿美元(市场预期31070亿美元),较上月末增58.17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在人民币对美元近期接连贬值的情形下,外汇储备进一步保持增长,令市场为之一振。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企稳拉升。截至发稿,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报6.8318,日内升值339个基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对7月外储数据解读时指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上月末基本持平,金融资产价格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展望未来,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主要国家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我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

  人民币弹性明显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美元指数仅微涨0.1%,欧元、日元、英镑等世界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无明显变化。此外,7月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略有上升,月末10年期收益率报2.9598%,债券估值因素对我国外储数据略有负面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在汇兑因素影响不大、债券估值因素略有负面影响的情形下,7月外储增加表明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资本保持净流入态势。

  尽管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较多,但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当前市场与央行间仍有相当默契,人民币走势并没有出现单向失控局面。无论是远期溢价还是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都与2016年底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时大相径庭。

  程实表示,“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的长短期运行有“锚”可依,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使得短期贬值并没有引起预期的大幅度变化。“811汇改”后,长期的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均由我国经济基本面驱动,相互形成了“荣损与共”的新关系。计算表明,经过7月的贬值,当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已经处在均衡甚至略有低估的水平。在此情况下,央行因势利导的预期管理将有能力也有条件稳定短期的市场情绪波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均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资本延续净流入趋势

  7月外汇储备的增加情况虽然超出市场预期,但在其他经济指标上其实已有所体现。

  比如,之前一天(8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显示,二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69亿元。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104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737亿美元。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费仍是主要的逆差项目。此外,二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82亿美元,跨境资本延续2017年一季度以来净流入的趋势。

  鄂永健分析认为,未来受人民币贬值影响,资本和金融账户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来看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央行上周五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央行官方称,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有分析认为,央行此举基本封杀了人民币近期的贬值空间。一方面,空头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长期来看,人民币是否贬值取决于美元走势及贸易战后续进程,存在不确定性。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员孙欧分析指出,近期汇率贬值主要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央行此举意在通过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汇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而国际收支平衡是最终目标,央行没有必须要保的汇率点位,其对汇率的调控最终目的是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目标,因此汇率贬值的下限就是资本出现明显流出。此次央行加大对逆周期调控力度,预计近期人民币汇率将有所企稳,继续快速贬值的形势有望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