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拟发行260亿元可转债

2017年07月30日 10: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陈果静)日前,平安银行公告称,将公开发行不超过260亿元A股可转债的预案,每张面值100元,按面值发行,存续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

  根据监管规定,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以及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这是今年继民生银行以来,第2家公告可转债预案的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

  为什么近期银行普遍选择发行可转债?在金融降杠杆的背景下,央行推出MPA考核、各金融子行业监管新规持续落地、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迫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优化银行资本补充工具,适当拓宽银行融资来源,对银行满足更好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优化资金来源、降低综合负债成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等都有好处。

  可转债较定增、配股等其他资本工具发行周期短,发行风险小,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可转债从公告预案到完成发行一般需要一年左右,加上发行后6个月内不能转股,真正补充资本也要一年半以后,同时需要平安银行的股价高于约定的转股价格时,投资者才会选择转股。

  平安银行在此时抛出发行可转债的方案,一方面反映了目前平安银行在业务发展与转型过程中急切的资本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平安银行对未来资本市场表现及投资者实现转股充满信心。

  据悉,平安银行原股东具有可转债的优先配售权,这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原股东的利益,降低了银行资本补充对原股东权益的摊薄影响。目前,发行可转债的银行原股东对可转债发行普遍持支持态度。银行的可转债议案在股东大会上的赞成比例都在95%以上。同时,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采用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售与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投资者对可转债热情颇高,可转债的中签率持续走低。今年3月,光大银行30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5%,而本月刚刚完成发行的国泰君安70亿元可转债,网上中签率进一步下降为0.08%,堪比“打新股”。这种热烈的市场情绪主要还是源自可转债产品本身的投资属性与盈利预期。

  可转债兼具股、债双重属性,属“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健品种。一方面,可转债可以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直接买卖交易,存续期间可以获得债券利息;另一方面,当银行股价上涨时,投资者又可以把可转债按照事先约定好的价格转为普通股,从而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由此可见,投资者追捧可转债顺理成章。

  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银行转债交易价值和长期配置价值更为突出。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大、流动性充足。据WIND数据,目前银行板块2017年动态市净率(PB)大约为 0.88倍,行业整体股息率超过4.3%。在2017年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背景下,银行板块估值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一旦迎来风口,银行可转债将为机构投资者带来长期超额回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