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支持银行加大外贸信贷

2012年09月13日 07:36    来源: 羊城体育    

    据新华社电 针对当前的对外贸易发展形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支持商业银行努力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贸易融资等八大措施来支持对外贸易发展。

    意见提出,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并确保准确及时退税。同时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商业银行努力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贸易融资,增加对符合条件出口企业的贷款。此外,还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特别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扩大短期险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认真落实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

    据悉,去年年底以来,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外贸企业及流通行业开展调研。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流通成本过高、资金流动紧张以及税收较重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将出台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加强对外贸企业出口信贷业务的支持力度。

    因此,上述《意见》的出台,被认为是国务院在促进外贸企业融资问题上做出的实质性动作。

    此外,为了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意见》还提出要简化审批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同时,在保障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将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适用范围放宽至部分B类企业。此外,还将进一步调减法定检验检疫目录。免收2012年四季度所有法定检验检疫物出入境检验检疫费,2013年起执行降低后的检验检疫收费标准。

    此外,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将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贸易平衡。在市场培育方面,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支持企业开拓非洲、拉美、东南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同时,优化外贸国内区域布局,扩大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推动边境省区发展对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 朱丹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