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纾困小微重在有效落实

2022年06月16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陆 敏

  陆 敏

  当前,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企稳恢复的金融支持,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任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须臾不可松懈。要落实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相关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抢抓时间窗口,靠前担当作为,加快政策细化,切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好政策须落地落实。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要面向基层制定实施办法,尤其要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目前,监管部门已经明确,今年要继续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确保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扩面。国有大型银行要确保全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股份制银行要在完成现有信贷计划的基础上,对具备条件的地方进一步增加投放;地方法人银行要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再贷款等政策,进一步做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

  具体措施还要进一步细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助企纾困金融政策的执行者,对于包括延期还本付息在内的一些惠企政策,要着眼于可操作性,制订相关细化办法。比如,主动向小微客户公示优惠政策内容、条件和申办渠道,提升客户对政策的知悉度,确保应知尽知;再如,及时优化银行内部业务流程和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加强基层员工培训,帮助员工克服“惧贷”心理等。

  各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工作重点还要更为突出。央行、银保监会5月23日召开的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明确指出,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银保监会6月9日召开的小微金融工作专题会议更明确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和货车司机,合理设定延期还本付息的条件,可适当放宽延期期限。

  对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困难,金融机构不能视而不见,各政府部门都要搭把手,与企业共渡难关。各地方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推动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以及风险分担机制,探索破解小微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一些难点痛点问题。

  在加大信贷增量供给力度的同时,还要坚持强监督强监管,确保信贷资源不被挪用。纾困资金由于利率较低,往往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一些虚构小微企业贷款用途套利的行径,不仅直接影响着信贷资源的配置效率,还削弱了小微企业纾困政策的实际效果。如果这些原本留给小微企业纾困的信贷资金变相流入资本市场或者其他融资平台,甚至可能对其他行业的政策调控造成负面影响。

  对此,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内控合规管理,进一步加强贷后检查,防止出现钻政策空子、虚构小微企业贷款用途套取资金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十分警惕,一旦发现必须严肃查处,确保国家的帮扶政策和金融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纾困小微重在有效落实

2022-06-16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