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樊庆峰: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 破解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2022年03月07日 07: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从破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入手,深圳高新投已探索出全国首个以小额债权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累计为约430家深圳科创企业合计融资超68.8亿元。”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樊庆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让这一创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惠及更多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樊庆峰介绍,深圳高新投已成功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深圳模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建议加大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的复制推广力度,推动各级政府出台对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专项政策性支持。

  “知产”变“资产”助力创新

  2021年12月,“宝安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5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精特新专场)”成功发行。据了解,这是我国首单专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项目发行规模1.1亿元,共惠及10家“专精特新”企业。宝安区对参与该计划的企业按实际融资金额最高3.5%的比例给予政策性支持,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这只是深圳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目前,深圳高新投已陆续推出了5G、战略新兴、数字经济、节能环保、专精特新等系列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项产品,精准扶持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12月以来,深圳高新投已完成合计规模超68.8亿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发行,30期产品累计服务约430家深圳科创企业,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得到了大规模复制推广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樊庆峰介绍。

  “知产”变“资产”,为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带来更多的活力。2021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5.46%,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数量已超2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知识产权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发展知识产权融资,匹配了轻资产、高成长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让‘知产’变‘资产’,是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舞台。”樊庆峰表示。

  破解融资“难、贵、慢”困境

  据介绍,实践中,深圳高新投不仅为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对上市流通的专项计划,还为投资人的本金及预期收益提供增信担保。“双重增信机制,有效提高了证券化产品的信用等级,为项目持续发行、持续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奠定了重要基础。”樊庆峰表示。

  担保增信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如何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从2020年开始,深圳高新投积极为项目引入政策性支持,先后与深圳南山、龙岗、福田、坪山、罗湖、宝安、龙华、光明等区达成合作,知识产权证券化入池企业的实际综合融资成本得以降低50%,企业的参与热情与获得感大增。

  “化解企业融资慢问题,主要通过资金流闭环操作来解决。”樊庆峰介绍,深圳高新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采用知识产权质押模式,通过先贷出资金、再发行专项计划融入资金,实现整个知识产权证券化资金流闭环。从企业提交资料到最终高新投小额贷款公司放款,最快仅需20天,大幅提高了融资效率。

  樊庆峰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为破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提供了新思路。建议加大该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复制推广力度,让更多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专利变红利,创新有动力。

  记者 时娜 编辑 覃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高新投集团副总裁樊庆峰: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 破解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2022-03-07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