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建筑材料厂商北方创信申报挂牌新三板: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发起多宗诉讼追款

2022-12-26 14: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期,山东北方创信防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创信)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其后续资本市场规划为北交所IPO,目前已收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审查部二次反馈意见。 

  北方创信主要生产和销售产品为建筑防水、防腐涂料,并提供防水、防腐工程施工服务。报告期(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内,公司营业收入中工程施工服务收入占比高于产品销售收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建筑施工行业工程款结算周期长,北方创信应收账款余额规模较大,同时因应收账款催缴缓慢,公司产生了大量诉讼。 

  参股公司为主要客户、供应商 

  报告期内,北方创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242.59万元、1.11亿元、5290.16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8.86万元、441.72万元、105.16万元。 

  北方创信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产品销售和防水工程施工,报告期内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0.22%、46.61%、32.52%,防水工程施工收入占比分别为49.75%、53.37%、67.46%。其工程施工业务全部为“包工包料”模式(即产品+施工模式),是对建筑防水材料销售业务的进一步延伸。 

  北方创信客户和供应商集中度都较高,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8.80%、51.10%、57.22%,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为76.73%、82.73%、85.91%。值得注意的是,北方创信持股49%的参股公司北方创信(德州)防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德州创信)为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 

  德州创信成立于2020年9月,齐河县城市经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城投)持股51%。2021年、2022年1-6月,德州创信分别位列北方创信第一、第四大客户,以及第一大供应商,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8.83%、11.00%,采购占比分别为23.29%、27.58%。 

  北方创信与齐河城投合作成立德州创信,主要是为了双方合作拓展山东德州市场,双方协商北方创信销售给德州创信防水涂料中间体后,再从德州创信采购产成品,从而增加项目量,提高整体销售收入。 

  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与德州创信的销售合同和采购合同是否同时签订,其所涉及的货物品种、数量是否存在对应关系;向德州创信销售的原材料是否几乎全部用于本公司采购的产品;公司与德州创信及其控股股东之间有无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资金、业务的体外循环及利益输送。 

  记者注意到,以德州创信为代表的新型业务合作方式,是北方创信报告期内业务快速扩张、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该合作方式是北方创信与各地具有客户资源的企业进行联营,在当地设立控股公司或联营公司,开展喷涂速凝防水材料的生产销售。 

  北方创信通过上述合作方式设立了多家控股参股公司,目前有4家正常经营,分别位于天津、广东、山东等地;有2家尚未开展业务;另有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已经注销、退股或未实质经营,包括山西、重庆、广西、江苏等地。 

  报告期内,北方创信超九成收入来自华东、华北地区,而西南、中南、西北等地收入占比均较小。按照北方创信的发展规划,公司急需扩大产能规模并逐步完善在全国市场的业务布局。但能否顺利拓展各地业务仍有待观察。 

  应收账款余额占营收比重较大 

  报告期各期末,北方创信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05.80万元、7062.93万元、7543.1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8.07%、63.67%、142.59%,余额较高且持续上升。北方创信表示,应收账款余额逐年上升,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以及收入结构的变动即工程施工收入占比的提升。 

  北方创信下游客户大多为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除防水材料销售外,大部分工程施工项目周期较长,相应的款项结算周期较长,回款速度较慢。因此,尽管公司收入增幅较大,但公司应收款项及合同资产也相应增长较快,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整体偏弱。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1.81万元、-495.55万元、-380.35万元。北方创信提示风险称,如果经营活动现金流不能改善,公司将会面临借款偿还的压力,公司的经营会受到不利影响。 

  同时,由于施工项目结算周期较长,以及直销客户应收账款回款一般较慢,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北方创信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偏低,报告期内分别为1.01次/年、1.66次/年、0.64次/年。 

  对于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北方创信表示,将采取应对措施逐步降低应收账款规模,具体包括完善企业合同管理制度,及时向客户提示付款,并进行跟踪催收;完善定期的财务对账机制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强销售人员的回款意识;运用法律手段加大追索债务的力度。 

  记者注意到,由于应收账款催缴进度缓慢,北方创信产生大量诉讼,诉讼主要集中于工程欠款纠纷,公司主要作为原告参加诉讼。报告期内,公司存在7宗未决诉讼,其中涉及货款、工程款催缴的案件4宗。北方创信认为,因货款和工程款所涉诉讼事项针对款项收回影响较小,公司分别采用了账龄组合和其他 组合关联方组合对应收欠款计提了坏账,计提依据充分合理。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12月23日、2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北方创信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邮件也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水建筑材料厂商北方创信申报挂牌新三板: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发起多宗诉讼追款

2022年12月26日 14: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