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芯钻机提供商英格尔申报挂牌新三板 前五大客户名单波动较大

2022-11-12 13: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完成股改半年后,广东英格尔地质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格尔)开始申报挂牌新三板,近日已收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审查部二次反馈意见。

  英格尔主要产品为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主要应用于地质勘查活动。报告期内(2020年、2021年、2022年1~4月),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27.86%、25.47%和51.09%,客户相对分散。

  而由于钻机设备采购存在一定周期性,英格尔前五大客户名单变动较大,2020年、2021年前五大客户仅1家重合,存在“主要客户波动的风险”。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英格尔进一步说明公司客户结构、客户来源及复购率情况等。

  主要客户波动较大

  报告期内,英格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96.31万元、5883.29万元和1539.77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43.21万元、1129.56万元和67.94万元。其中核心产品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收入占比约七成,相应的钻机配件收入占比约两成。

  英格尔的产品主要用于地质勘查活动,主要客户包括各地勘察院、地质勘查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民营单位。2021年,英格尔客户数量增加410户,加上产品研发方面有所进展,使得营业收入增长13.22%。

  不过,英格尔的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目前虽已在全国推广,但各区域市场仍处于导入期,2021年从销售端统计,公司新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为41.14%,同时又因为设备采购有一定的周期性,单个客户很难在连续几年维持大额、多台采购,因此报告期前五大客户出现一定波动。

  报告期内,英格尔仅有1家客户两次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中山市采丰地质勘探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采丰)为公司2020年第四大客户、2021年第二大客户。

  中山采丰向英格尔采购钻探设备用于钻探施工业务,其主要钻探施工业务均来源于英格尔实际控制人介绍,对公司形成重大依赖,因此其交易性质被认定为关联交易。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山采丰已向当地税局提交注销前的税收清算申请,正在注销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各期,英格尔主要客户大多与公司开始合作的时间并不算长,2020年前五名客户与公司开始合作时间为2018年~2020年,有两家客户于2020年开始合作;2021年前五名客户与公司开始合作时间为2019年~2021年,有3家客户于2021年开始合作;2022年1~4月前五名客户与公司开始合作时间为2021年~2022年,有3家客户于2022年开始合作。

  按照获客途径取得订单的销售情况,报告期内,客户续购收入占比分别为37.16%、47.72%和35.99%,招投标收入占比分别为25.39%、10.85%和19.94%,自主拓展收入占比分别为27.50%、33.06%和41.27%。

  图片来源: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截图

  英格尔表示,虽然公司在维护与发掘现有客户需求的同时大力开发新客户,但若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出现问题且公司矿产勘查、工程勘察新市场开发不及预期,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风险。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英格尔存在大量已开票的合同终止事项,2020年底确定合同无法履行后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说明合同终止的具体原因及对应的客户、产品及金额,以及是否因质量问题导致合同终止等情形。

  存在行业投资吸引力下降风险

  作为地质勘查设备供应商,英格尔的收入主要受到国内地质勘查行业投入与设备更新需求量的影响。2021年,英格尔收入增幅13.22%,两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收入增幅分别为20.69%、38.56%,营业收入变化趋势较为一致,而这与相关行业发展趋势也有所关联。

  按照应用领域分类,英格尔的产品细分市场主要分为矿产地质勘查、工程地质勘察。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矿产地质勘查领域收入占比分别为86.12%、85.77%和90.06%,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工程地质勘察收入占比分别为12.91%、11.63%和8.63%。

  图片来源: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截图

  从矿产勘查行业来看,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非油气地质勘查投入资金173.81亿元,同比增长7.5%,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实际上,国内地质勘查投入已经出现多年下行情况。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自2014年起,全球矿产品需求不足,矿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矿产勘查投入持续走低,这种不利形势已传导到上游产业。行业存在投资吸引力下降的风险,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非财政资金的地质勘查投入已不足总投入的1/3。

  虽然2021年非油气矿产勘查投入多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但正增长能否持续仍是未知数。在分析行业资金壁垒时,英格尔表示,“整体而言,地质勘查投入持续下滑的形势下,地质勘查设备行业……需要大量资金购置固定资产生产、检测设备。”

  相比矿产地质勘查而言,工程地质勘察则与基础设施、城市市政工程发展有关。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认为,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一部分,钻机行业将随着基建工程、房地产工程建设的增长而实现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

  报告期内,英格尔来自工程地质勘察领域的收入占比并不算高,收入增长也不明显。对于反馈意见提出的“如何进一步拓展工程地质勘察领域业务”的问题,公司回复称,总体思路为聚焦广东及各省会中心城市重点市场,打造城市地铁、高速隧道、水利水电等工程勘察及桩基抽芯的样板工程,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向其他区域市场的突破。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11月1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英格尔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岩芯钻机提供商英格尔申报挂牌新三板 前五大客户名单波动较大

2022年11月12日 13: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