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创始人之一“低价清仓”利盈环保拟挂牌新三板

2022-08-17 07: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年来,全国医疗废弃物处理量大幅增长,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业务也实现了较大增幅,河南省利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盈环保)就是其中之一,公司目前正申报挂牌新三板。

  利盈环保主要从事医疗废物无害化微波处理设备的生产及下游处置业务,2020年、2021年、2022年1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13.51万元、1.33亿元、1046.58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672.01万元、4778.94万元、228.93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020年,长期位列利盈环保第二大股东的孙树来却将其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从而退出公司股东行列。利盈环保表示,原因主要系其不再看好公司发展,转而投资其他产业。

  二股东不再看好公司发展 

  利盈环保成立于2014年11月,设立时共有两位股东,张中魁、孙树来分别持股60%、40%。直到2020年10月,两人近6年间均位列利盈环保第一、第二大股东,张中魁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20年10月,利盈环保实施第五次股权转让,孙树来将其持有的公司1320万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张中魁,退出了股东行列,股权转让价格为1.24元/股。在退股之前,孙树来还担任公司董事职务。此外,孙树来早在2016年12月就将其所持的500万股转让给了张中魁控制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利盈环保进行第四次股权转让时,第八大股东北京汇金丰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00万股全部转让给张中魁控制的公司,转让价格为5元/股。两次股权转让仅相隔7个月,转让价格却差异巨大。

  按照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所述,孙树来向张中魁转让股权,是依据双方2014年11月签署的《发起人协议》所约定事项进行,为保证公司稳定经营,双方股份转让只能是在二人之间转让,3年内只能是原价转让,3年后应按实际投资款加每年8.4%的利息计算。

  对于公司董事及重要股东退股的原因,利盈环保称,孙树来股权全部退出的原因主要系其不再看好公司发展,转而投资其他产业。孙树来于2014年11月至2016年3月担任利盈环保总经理职务,此后其主要负责的采购和国际业务由新任总经理杜峰接手。

  利盈环保表示,采购工作平稳运行,国际业务一直未实际开展,因此孙树来的退出对公司生产经营未产生不利影响。

  然而孙树来退股的2020年,正好是利盈环保实现业绩大增的开始。反馈意见回复显示,2011年以来,医疗废弃物产生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尤其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全国新增医疗废弃物大幅增长,若叠加其他类型新增医疗废物,2021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增幅超过25%,在此经营环境变动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类别收入均实现较大增幅。

  多家子公司土地使用违规 

  利盈环保成立以来主要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为医疗废物无害化微波处理设备,并利用微波消毒设备,将业务延伸至下游,为地方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服务。

  目前,利盈环保的收入来源主要为设备销售、医疗废物处置、设备租赁服务等。2020年、2021年,其设备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8.03%、47.98%,医废处置收入占比分别为30.27%、42.36%,医废处置业务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设备销售收入。2021年,医废处置收入由2667.77万元增加到5613.35万元,实现倍增。

  对于医废处置业务的发展,利盈环保近年来通过与各地市政府或政府指派单位签订投资协议、特许经营权协议,在当地建设运营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提供医疗废物处置服务,医废处置收入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利盈环保在全国各地存在41家子公司,其中医疗废物处置运营子公司17家,尚未建设医疗废物处置公司15家,另有已注销的5家子公司也均主要从事医疗废物处置业务。其余子公司业务为运输服务、协助公司进行业务推广等。

  利盈环保表示,医废处置中心一般以县为单位建立,且需要办理危废经营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资质证件,这些资质都是属地管理,加上公司医废处置业务较为分散,因此每个医废处置中心设立一个子公司是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子公司中,有15家子公司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其中11家存在土地瑕疵或违规行为,具体包括国有建设用地手续不完善、租赁期限超过法定20年期限、不符合使用集体用地主体资格、改变土地用途等,需要办理相关手续或签署新的租赁协议等。

  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存在多家子公司土地瑕疵或违规的具体原因、面积、情节、运营建设状态以及具体整改规范进展情况,公司是否存在土地纠纷或者潜在纠纷。

  对于申报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8月11日、1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利盈环保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位创始人之一“低价清仓”利盈环保拟挂牌新三板

2022年08月17日 0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