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同业存单利率上行 闲钱管理怎么选?

2023年03月27日 08: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2月以来,同业存单利率持续大幅上行。 

  截至3月8日,3个月、6个月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分别较年初上行35BP和22BP,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利率上行31BP。 

  事实上,从去年11月开始,同业存单利率就已经开启了大幅上行的通道。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3/8 

  同业存单利率上行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日常投资配置中的现金管理产品,尤其是同业存单产品来说,又有什么影响呢? 

  同业存单利率为何上行? 

  短期来看,利率上行主要是因为资金面紧张。作为货币市场利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业存单利率反映了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2023年以来,受到春节现金流回流迟缓、信贷投放持续向好,资金面趋势收紧。 

  国泰利享中短债A基金经理丁士恒就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流动性整体中性偏紧,波动加剧,资金中枢逐渐上移,存单收益率较年初明显上行,风险收益性价比有所回升,已经逐渐具备配置价值。但3月存单到期量超2.6万亿,有较大发行压力,配置端需求偏弱,银行提价发行的动力依然较大,存单仍有上行空间。 

  此外,资管新规的落地可能降低同业存单的供给。丁士恒认为,由于3个月以上同业存单风险权重的调整,投资端更偏好短期限,而发行方在流动性监管指标的导向下更偏好稳定的长期限负债,供需错配之下,存单曲线将更为陡峭。 

  利率上行背景下, 

  现金管理类产品怎么投? 

  利率上行,对于以同业存单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管理,会带来一些难度。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采用市值法估值,当市场资金紧张、存单利率上行时,存单指数会反映存单价格的下跌。基金可能发生净值回撤的现象。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短端资产短期内具备交易性机会。丁士恒说,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我们会优先确保季末流动性始终充裕,并维持短久期、低杠杆,控制组合的回撤,等待季末合适时机捕捉存单配置机会。 

  利率上行时, 

  应当选择怎样的现金管理产品? 

  大资金管理能力丰富。市场资金紧张,存单利率上行,对于现金管理规模较大的团队来说,可能会有一定的流动性压力,需要投资人员对于市场变化“见微知著”,提前预判机遇与风险,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 

  国泰现金管理团队目前管理规模超2900亿(截至2022年底),产品涵盖货币基金、短期纯债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管理产品中,同业存单与短期债券投资占比较高,积累了丰富的同业存单及短期债券投资与流动性管理经验,具备较强的规模优势和大资金管理经验。 

  历史回撤控制能力强。作为兼顾流动性和性价比的闲钱管理工具,投资者对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需求,风险偏好是比较低的,希望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安心的投资回报,尤其在近年来波动的债市中,回撤控制显得极为重要。 

  国泰现金管理小组自2020年以来曾多次前瞻性地准确预判流动性拐点,及时对组合策略进行调整,并成功躲过市场回调。例如在去年四季度的债市剧烈调整中,团队提前对组合进行“进一步降杠杆,降久期”操作,同时准备好流动性,因此该轮调整中,产品波动率和回撤都控制的非常出色。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