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德农商银行:打造“海上生态银行”

2019年09月11日 10:1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陈衍水 郑长灵

  曾经散乱而破旧的海上渔排,被整齐划一的环保型抗风浪塑胶渔排替代,海面上不再会因覆盖白色的泡沫塑料而杂乱无章,重新建起的“海上田园”成为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金秋时节乘坐摩托艇在三都澳的海面上穿梭,更多的感受到大海的广阔和优美。

  福建省宁德市地处闽东沿海,港湾众多,水产资源极为丰富,渔业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具有一定的基础,已建立了多个现代渔业生产基地,拥有一批现代渔业示范场、示范区。其中,三都澳海域是福建省大黄鱼重点养殖区域,渔排网箱养殖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既要发展渔业养殖,又要保护美丽富饶的三都澳,作为宁德人自己银行的宁德农商银行深知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改变三都澳现有传统渔业养殖势在必行,应升级改造海上养殖设施,发展环境友好型现代渔业养殖和海洋休闲旅游,还三都澳一个碧海蓝天。

  为此,在福建省联社“五个聚焦”、“五个更”,宁德市委市政府“一二三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宁德农商银行在发展理念上增添新内涵——那就是打造“海上生态银行”。支持当地政府对海上养殖业的清理整顿和改造升级,支持海洋休闲旅游发展;并围绕创新开展海上信用渔区建设,借助构筑全国首个“电子支付海岸”和评定全国首批“海上信用渔区”两大手段,着力解决支付结算和信贷支持问题,打造三都澳海上金融生态圈,走出一条具有“蓝色”特色的支农富渔道路,助推海洋经济发展。

  打造“海上田园”——重建海上养殖生态

  传统泡沫网箱抗风浪能力差,因此大都只能集中在风浪较小、离岸较近的湾内海域及近岸港口养殖。高密度养殖引起水质富营养化,建造渔排使用的泡沫,陈旧老化后形成大量的海漂垃圾,也给海洋造成严重污染。

  “在宁德农商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我们率先对原有网箱进行改造升级,并在今年5月底投入了使用。”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向国告诉记者,去年初该公司投入超过5000万元将原来的四个渔区改造成84口环保型抗风浪深水塑胶网箱,替代了原有的5500口传统网箱,从源头上断了海漂垃圾的产生,改善了养殖环境让其主要养殖品种大黄鱼的生长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都非常显著。

  宁德农商银行城澳支行行长陈长春表示,该行除了对规模养殖进行信贷资金支持外,对所有配合政府清理整顿的原养殖户,无论是要升级改造网箱继续养殖,还是转型从事其他行业,都进行详细的登记和跟踪调查,并在第一时间给予资金支持。

  宁德市政府将把具有一定条件的渔排养殖资源重新整合,调整养殖结构与布局,推动养殖从“规模养殖”向“质量养殖”转型,起到行业示范推广、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渔排养殖行业发展水平,实现蕉城区海水养殖升级发展,提高养殖效益。朱鼎和董事长介绍,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通过大力投入信贷支持,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发展海上垂钓、特色海鲜品尝等休闲渔业项目,打破渔业经济发展的单一性,打造蕉城“海上田园”风光,以迎合不同层次游客对垂钓、玩水、观景、体验等方面的需求,助力宁德渔业持续发展。

  “海上移动银行”——创建海上支付生态

  温州人郑祥安14岁来到了三都澳开始养鱼,至今已经有25年了;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年移动支付带给渔民的便利。他养殖的高档大黄鱼通常要在夜间交易,过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他每个月至少有十多天的时间,白天要提早到银行预约排队,提取现金或者存款,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如今,他只需要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没有手续费,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交易,现在他一年的交易额流量大约在4000万以上。

  宁德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的引导下,推出了“手机银行+微信银行、云闪付、二维码”的方式,针对海上养殖交易特点,打造“海上移动银行”,依托手机等终端完成交易资金结算,实现柜台身边化,降低了商户交易成本,解决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养殖户与其上下游商户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资金结算。

  由于电子支付渠道有着实时到账、实时提醒、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点,很快得到了渔民和养殖户认可,得到了迅速普及。截至目前,宁德农商银行共有5个沿海网点,辐射了8个乡镇76个行政村,累计为42293户渔民和养殖户开通了手机银行,共交易89.24万笔,金额206.39亿元;为2316户渔民和养殖户开通POS机、扫码支付等收单产品,共交易50.78万笔,金额26.38亿元;目前80%以上海上交易均通过电子渠道支付,渔民不出渔排便可进行办理账单查询、货款结算、费用缴交等业务,现金交易已经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全省首个“电子支付海岸线”逐步成型。

  宁德农商银行的另一个创新之举是建设海上普惠金融服务站,可以交电费、水费、通讯费等,还具有CRS(存取款)功能,特别是为满足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缴交和领取社保金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在此登记信贷等金融需求,也是海上的电商点和物流点,是一个以金融服务为主功能的便利超市。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宁德环三都澳地区通过“海上移动银行”共办理业务140.02万笔,金额232.77亿元。

  “海上信用渔区”——构建海上金融生态

  为塑造养殖户、个体工商户等海上居民“信用有价”的观念,不断培养“讲诚信”的意识,宁德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宁德市中心支行深化普惠金融,强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框架下,结合闽东山海特色,共同探索因地制宜的信用激励模式,依托“蓝色金融”战略规划,着力打造三都澳海上金融生态圈,走出一条具有“蓝色”特色的支农道路。

  宁德农商银行制定出台《海上信用渔区管理办法》,公开海上信用渔区、信用小组、信用户申报条件及评定标准,分等级逐步完善信用渔区评定机制。整个项目共发动38名员工经过670天的走访,建立客户档案6590户,范围横跨三都澳黄湾、鸡公山、礁头、大洋等四个海域。

  通过“背靠背”调查、征信评价、数据分析等方式,宁德农商银行筛选出征信良好、无民间大额负债、无不良嗜好又与当地银行关系密切的信用户候选人,评定信用户后,由信用户自愿结成小组,推选带头人,共同向宁德农商银行申报信用小组,最终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评定下,确定蕉城区三都镇黄湾海域与鸡公山海域为首批“海上信用渔区”,截至目前,共评定海上信用渔区4个,海上信用小组18组,海上信用户318户。配套福海贷、海参仓单质押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累计支持海上养殖产业链35.79亿元,户均支持达55.67万元,信用户贷款利率较普通客户利率优惠47%,降低融资成本8325.66万元。

  “通过‘海上生态银行’的建设,宁德农商银行在履行金融服务职责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切实从闽东山海实际出发,反哺这块承载它发展的土地,在创新产品助力海上生态治理上发力、在创新支付模式助力海上生态支付上发力、在创新信用评定助力海上信用环境建设上发力,有力地推进海上生态治理,实现绿水养殖;促进渔业兴旺、渔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推广金融生态模式,提高银行的品牌形象和社会价值,普惠金融的初心得以践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