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龙头旷视科技赴港IPO 股东榜单亮眼

2019年08月29日 09:3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日前,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一旦成功上市,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首家上市企业。

  而旷视科技此番冲击AI第一股,也备受业内关注。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I技术目前还称不上成熟,有翘楚,但能否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尚存疑,尤其是在科技领域,弯道超车也相对较容易。”

  收入逐年上升却仍是亏损大户

  研发投入占总收入49.4%

  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成立于2011年,最初以人脸识别云平台“Face++”进入业界视野,目前业务范围已拓展到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领域。

  据招股书披露,旷视科技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若旷视科技挂牌成功,其将成为继小米、美团后,第三家以同股不同权方式登陆港股的企业。

  目前,旷视科技的人工智能赋能的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以个人物联网为例,旷视科技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使用户能便捷地解锁他们的个人设备或授权在线支付;计算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使消费者得以用个人智能设备拍摄出画质可与专业相机媲美的相片及视频。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全年,旷视科技的收入分别为0.67亿元、3.13亿元、14.2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43亿元、7.59亿元及33.52亿元。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收入9.49亿元,亏损52亿元。

  可以看出,旷视科技的收入逐年上升,但其亏损也在逐年扩大。对此,旷视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出,旷视科技仍处在高投入阶段,研发开支占了成本及开支总额的大头。旷视科技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投入7816万元、2.05亿元、6.13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15.3%、65.6%及43.0%。2019年上半年也达到了4.68亿元、占总收入的49.4%。

  对于研发费用的增加,旷视科技业也表示,“所经营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行业日新月异,倘若无法紧跟各领域技术研发步伐,我们的解决方案或无法再吸引客户。”

  股东名单“亮眼”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大热。旷视科技也一直颇受资本青睐。

  招股书显示,自2013年成立至IPO之前旷视科技总共进行了九轮融资,总融资金额约为13.51亿美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为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7.2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联想、启明创投、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GGV、科威特投资局等风投机构。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旷视科技三位创始人合计持有16.83%的股份,其中印奇持股为8.21%,唐文斌持股为5.9%,杨沐持股为2.72%。根据其官网介绍,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姚班”。

  此外,阿里巴巴通过淘宝中国间接持有旷视科技14.33%股份,蚂蚁金服通过全资子公司API(HongKong)InvestmentLimited间接持有旷视科技15.1%股份,阿里、蚂蚁金服合计持股29.43%。

  8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其并未对此事予以回应。

  据灼识咨询报告称,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科技在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市场占逾60%的份额。2018年在中国制造生产的配备身份验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超过70%使用了旷视科技提供的基于人脸识别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小米、OPPO、vivo均是其重要客户。

  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旷视科技前20大客户贡献总收入的57.1%,相比2018年的44.7%,大客户利润依赖程度在进一步扩大。这些客户主要是金融科技公司、银行、智能手机公司、电信服务商、第三方系统集成商、政府机构、物业管理者、物流公司等。

  旷视科技方面表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及联想等战略投资人以及中国移动和凯德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据披露,其服务的客户包含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中国移动、联想、小米、OPPO等行业级头部企业,同时服务于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润集团等企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