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四小龙”旷视科技拟以同股不同权方式登陆港股

2019年08月27日 11:12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与云从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并称“AI四小龙”的旷视科技也启动了IPO进程。

  8月25日,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预计融资超85亿港币。据悉,旷视科技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一旦IPO挂牌成功,它将成为继小米、美团之后,第三个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登陆港股的企业。

  记者从其招股书披露来看,旷视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年上半年,旷视营收为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5月,旷视科技完成了由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以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等机构资本支持的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D轮的总融资额约为7.5亿美元。

  截至目前,旷视共计完成了9轮融资,累计金额达1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4.6亿元。

  旷视自创立以来,以产品Face++而知名,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都开始推行刷脸支付,让这家以人脸识别技术见长的AI公司更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的创始团队也颇受关注。印奇、唐文斌、杨沐这三位旷视科技的创始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均师从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教授,毕业于闻名的“姚班”——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据悉,姚期智院士目前也是旷视的首席顾问。旷视科技的核心研发成员多为90后。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显示,印奇持股为8.21%,唐文斌持股为5.9%,杨沐持股为2.72%。除却三位创始人外,其他机构股东包括,AI Mind持股5.57%,Machine Intelligence持股为6.19%,国风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27%,深圳市国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0.06%,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33%,而从属于蚂蚁金服的API Investment持股比例为15.08%,成为旷视科技第一大机构股东。

  从以上股权占比不难看出,阿里巴巴集团及蚂蚁金服成为旷视占比最大也最为核心的股东。

  “旷视科技可以说是AI创业第一股。”AI新媒体量子位联合创始人李根说。

  李根认为,创立于美国的世界最大图像识别数据库ImageNet,证明了深度学习科研上的成功,而在计算机视觉算法起家的AI公司旷视科技若成功上市,“这可以被视为是深度学习在商用产业上的成功。”

  作者:钱玉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