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系持股29% 旷视科技冲刺AI第一股

2019年08月27日 10:41    来源: 北京商报     魏蔚

  北京商报讯(记者魏蔚)旷视科技8月25日晚间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一旦成功上市,旷视科技也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公司。

  旷视科技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最初以人脸识别业务Face++为外界熟知。不过目前,旷视科技的业务范围要比人脸识别广泛得多。

  根据招股书,旷视科技以深度学习框架为支撑,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商业化落地,广泛应用于个人设备大脑、城市大脑和供应链大脑三大物联网垂直领域。

  比如,旷视科技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使用户得以便捷地解锁他们的个人设备或授权在线支付;旷视科技的计算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使消费者得以用个人智能设备拍摄出画质可媲美专业相机的相片及视频。

  旷视科技的Face ID解决方案客户由2016年的127名增至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102名。此外,旷视科技在2018年为中国98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旷视的收入由2016年的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14.27亿元。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营收9.49亿元。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旷视科技分别亏损3.428亿元、7.59亿元及33.51亿元。2019上半年,旷视科技亏损52亿元。

  不过,旷视科技的大幅亏损主要是由于是由于上市引发的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剔除此类非经营原因,旷视科技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20万元,2019年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

  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支出占据了旷视科技最大的成本支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的研发支出分别为6.13亿元和4.68亿元。

  在股权层面,IPO前,旷视科技CEO印奇持股8.21%。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计持股超过29%。

  实际上,阿里系与旷视科技合作紧密,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为企业客户提供的身份验证服务,就基于旷视科技的Face ID解决方案。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推崇的蚂蚁金服“刷脸支付”就是与旷视科技合作研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