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防风险"到"强监管"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在路上

2018年03月19日 16:15    来源: 央广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

  金融风险隐患伤害居民钱袋子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很多新金融模式和新金融产品,各种可预见、不可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并相互影响,不少人对此都有切身感受。有民众告诉记者:“我老家的表哥(就遭受了损失)。两三年前,当地的担保公司特别火爆,以比较高的年化利率吸引资金,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亲戚朋友都把钱取出来给到这个担保公司。但是担保公司因为资金链的问题倒闭了。”

  当前,金融风险隐患主要体现在哪里?从宏观层面看,主要是高杠杆和流动性风险。银行资金大量流入基建和地产领域,实体经济进入加杠杆的过程。与此同时,居民部门杠杆率近年来也在快速上升,最近10年居民金融负债增加了3倍以上。在企业层面,部分企业出现债务风险。在金融机构层面,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影子银行风险时隐时现。此外,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不规范运作,给居民的“钱袋子”带来危害。

  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央提出今后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中,排在首位的就是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各类重大风险。央行行长周小川说,政府对于目前存在的客观风险有清醒的认识:过去在金融监管方面有一些空白,需要尽快弥补。另外,金融监管的规则方面存在一些缺陷,需要增强金融规则的制定。此外,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 

  马化腾:建议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建设

  针对金融风险隐患,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的关键词是“科技监管”。他说:“我们曾经看到,有人在公众号上做投资平台。初看项目挺好,收益挺高,但我们感觉到有风险。运营主体一天没有卷款逃走,一天没有报案的话,从法律上很难定性说有问题。但一旦卷款逃走,造成损失就晚了。所以,要打早、打小,一看到有苗头,应该分级处置。要去看,到底有没有投资好项目,还是纯粹拆东墙补西墙,挪来挪去。这里面可以利用很多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AI在后台看他们的资金走向有什么问题,这方面我们建议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张占斌认为,在金融创新中,要有危机意识,及早布局,堵住漏洞,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多想一想负面的影响,不能只想好的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总经理屠光绍则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总体来看,对于中国的杠杆率,包括一些企业的负债或者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确实需要警惕。防范金融风险要讲究方法和时机,不能因为处置风险而发生风险。

  专家点评:没有监管的创新 长不出参天大树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说,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动力,监管是金融稳定的利器、机制。扼杀创新的监管,就是腐朽的力量。没有监管的创新,是疯长的野草,将会一地鸡毛,长不出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防风险"到"强监管"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在路上

2018-03-19 16:15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