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财税领域防风险包含微观和宏观两个概念

2018年03月12日 15:46    来源:     杨懿瑾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当谈到财税领域防风险的问题时,刘尚希表示,财税领域防风险是整体性的概念,分为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在财税领域防风险的关键点有哪些呢?

  刘尚希:财税领域防风险是整体性的概念。在财税领域防范风险是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微观意义上的,财政收支的缺口不能太大,资产的负债要匹配,比如把政府的收支、资产负债像公司一样来对待,它有微观上的财务风险;另外如果政府该收的税没收上来,好比该花的钱没花好,这也是一种微观意义上的财政风险。

  另一层是从宏观意义角度说,是财政风险是由公共风险转化而来的,而公共风险就是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环境领域。这些风险都有可能由财政去兜底。比如,经济领域出现问题,财政就得防范化解这些风险;当经济增速快速下降的时候,往往需要财政出手——财政出手,赤字债务飙升,实际上就是扩大了财政风险,但实现的效果就是经济领域的公共风险缩小了,等于把经济领域的公共风险转化为了财政风险。所以,财政最终的目标不是把财政风险越做越小,而是公共风险的最小化,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各个领域的风险尽可能的最小化。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