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昔底德何许人也

2018年02月24日 14:4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修昔底德是古希腊历史学家、文学家和雅典十将军之一。他出生于公元前约460年,其父奥罗路斯是雅典的贵族,其家族在色雷斯沿海地区拥有金矿开采权,因而家境殷实的修昔底德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修昔底德生活的时代正值雅典的极盛时期,也是古希腊文化的全盛时期。伯里克利等人的政治演说,埃斯库罗斯、欧里庇得斯、索福克利斯等人的戏剧,诡辩派的哲学,希罗多德等人的历史著作,以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所代表的“实验的”“科学”精神,都对修昔底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年以后,修昔底德凭借家族的门第和个人的才干步入仕途。

  公元前431年,古希腊爆发以雅典为首的提洛同盟与以斯巴达为首的伯罗奔尼撒联盟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修昔底德从一开始就十分关注战局的变化。20多年的战争让修昔底德思考良多,并萌生了写作的想法。他希望通过叙述这场战争给希腊造成的影响以及雅典等城邦在战争前后的成败兴衰过程,来垂训后世。战争结束后,修昔底德著下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一书。修昔底德不仅在书中详细地记录了伯罗奔尼撒战争事件,也分析了这场战争的原因和背景。在叙述战争过程和分析历史事件的因果关系时,修昔底德特别强调经济因素对战争的影响。他考察了当时希腊的一些经济情况,记述了雅典与埃及等外邦之间的贸易情况,并特别指出了粮食贸易对雅典的重要性。凭借该书,修昔底德一举奠定了其在西方史学史上的重要地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頔整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