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等机构“恐高”减持 茅台能否畅饮“万亿市值”

2017年10月30日 12:22    来源: 一财网     谢丹敏

  2017年以来的A股市场,从3100点起步,震荡上行至目前的3400点,整体上涨约10%,幅度似乎并不大,但其间上演的结构性牛市及其衍生出的赚钱效应绝对不容小觑。

  近日,伴随着“股王”贵州茅台股价登上600元、市值攀升至8000亿元大关后,以其为龙头的酿酒股的结构性牛市行情呈现在了A股投资者面前。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酒类股整体涨幅已经超过40%,五粮液等3只股价翻倍,白酒B杠杆基金涨幅超170%。

  在突破8000亿市值大关后,贵州茅台下一步若能登上万亿市值,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瞩目之举。然而,眼下并非所有的专业投资者都看好茅台能顺利登顶万亿市值,其中证金公司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对其进行减持,另外也有国家队基金在三季度对其进行了大比例减持。

  “再好的股票经历过短期的大幅上涨后,都应该有一个整固的过程,否则强势背后大概率反映的是牛市泡沫。”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称,“贵州茅台万亿市值绝非朝夕之间便能完成,需要更长时间的基本面去检验和印证其真实成长性。”

  白酒的疯狂

  2017年A股市场出现的明星很多,比如方大炭素2个月时间股价增长2倍,中国平安市值站上万亿,等等。但如今市场关注度高的则是沪深两市第一大高价股——贵州茅台。

  10月26日、27日,受益于亮眼的三季报业绩提振,贵州茅台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6.97%、7.36%,接连刷新历史新高,其市值站上8161亿元的历史高点。贵州茅台稳坐全球第一大市值酿酒股,相较第二名帝亚吉欧(DEO)940亿美元(折合6248.462亿元人民币)的市值,整整高出30.6%。与此同时,茅台也比国内第二大白酒股五粮液2581亿元的市值高出了2倍多。

  在迭创天价与新高、市值攀升至8000亿面前,贵州茅台的赚钱效应显而易见。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近乎翻倍,涨幅高达98.45%。从最近一年多来的走势来看,在茅台身上似乎印证了一句股市格言:每一次调整即是买入的好机会;今年以来,它每一回的调整时间均十分短暂,最大回撤均控制在7%以内。

  从过去一个半月市场行情来看,A股投资者对茅台的热衷度可见一斑。9月中旬,A股市场出现调整走势,在新能源汽车、白马股行情暂时熄火之后,市场难觅二级市场上相对有确定性增长的板块。

  “当时我觉得可能有三大板块有机会,一是酿酒、二是券商、三是医药。”上海某资深投资人张华(化名)对第一财经称,“看好券商股,主要考虑到A股市场接下来会上3400点、券商股今年以来没怎么涨、两融余额也在向万亿靠拢;医药股的板块也是滞涨;白酒出现了调整,中长期业绩相对有保证。”

  张华当时重仓的是券商股,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看好的三大板块中表现最为强势的是白酒股,最差的则是券商股。据Wind资讯统计,中证酒指数(399987.SZ)自9月11日至今反弹幅度超过了18%,其间贵州茅台锋芒毕露,成为带动整个酿酒板块上涨的龙头。

  “洗洗更健康。”国内一家中等规模的指数增强基金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称,酿酒板块在8月末9月初的那波调整之前,刚刚经历过了二三线品种的补涨。以山西汾酒为例,在7月18至9月18日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其涨幅超过70%,其表现远远超越了同期贵州茅台10.86%的上涨幅度。

  当一二三线品种全面上涨过后,酿酒板块出现了正常性的回调,一个月内指数调整了5.38%。只不过,很快贵州茅台再次崛起,并带动整个板块爆发。张华分析称,白酒板块再度崛起并非偶然,一方面当时的A股市况不是太好,上证指数出现调整的同时诸多个股跌幅较大;作为消费类股,酿酒板块具有一定的防御性,同时业绩增长相对稳定。

  据基金三季报信息,截至9月末564只基金持仓贵州茅台4551.2517万股,总市值高达235.6亿元,仅次于中国平安,位列沪深两市第二大基金重仓股。实际上,鉴于三季报只公布了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局限性,真实的基金持仓总市值显然会更高。

  茅台的表现未让机构失望。10月25日晚,贵州茅台(600519.SH)公布的2017年三季报业绩超乎市场预期。2017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424.50亿元,同比增长59.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200.87亿元,同比增长60.12%;基本每股收益15.91元,同比增长60.31%。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2.60亿元,同比增长115.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33亿元,同比增长138.42%。

  招商银行研究员杨勇胜认为,公司三季报在加大发货及出厂价提升背景下,收入业绩均有翻倍以上增速,显著超越市场预期,且市场批价依然坚挺,经销商货源紧张,再度验证终端强劲需求。预计四季度发货节奏虽有小幅回落,但收入增速仍有望维持30%以上增速,业绩受益费用率下降,增速更快,展望来年量价齐升轨道,公司市值必将加速进击。

  机构的“恐高”

  截至10月29日,茅台市值业已登上8000亿市值的宝座。若接下来延续强势,那万亿市值显然并无遥远。按照12.56亿股的总股本,贵州茅台股价逼近800元之时,便是市值登上万亿大关之际。截至目前,A股万亿市值俱乐部仅有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六只蓝筹股。

  在贵州茅台无限风光之际,并非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对其报以乐观预期。10月27日,在贵州茅台在缩量上涨7.36%的当日,来自境外的资金对其进行抛售。贵州茅台当天被北上资金卖出9.71亿元,创其纳入沪港通标以来最高纪录;净卖出高达4.63亿元,创1月来单日最高纪录。

  另一方面,证金公司已经连续6个季度逢高减持贵州茅台。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证金公司持仓贵州茅台 1962.3222万股,相较2015年三季度末的3756.3128万股的持股减少了1794万股。即便如此,证金公司对贵州茅台投资收益惊人。以三季末持有的1962.3222万股为例,这部分筹码的收益已经超过了2倍多。

  与证金公司的逢高分批次减仓相比,国家队基金对贵州的茅台的减仓幅度更为直接。近日,参与过股灾救市的嘉实新机遇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十大重仓股未有有贵州茅台的身影。但早在6月末该基金还大幅持仓贵州茅台77.32万股。若未减持,在9月末其持仓贵州茅台的市值超过4亿元。鉴于该基金第十大重仓股大秦铁路的持仓市值为2.43亿元。由此可见,三季度嘉实新机遇至少减持了40%的贵州茅台持仓。

  减持贵州茅台或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投资者的恐高情绪。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演了酿酒板块的一场牛市行情。据Wind资讯统计,2017年至今,中证酒指数整体上涨了42.06%,其中涨幅翻倍的成分股有山西汾酒、水井坊、五粮液,对应的涨幅分别为136.9%、134.4%、101.3%。而截至目前,具有杠杆功能的白酒B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了173%。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称,二级市场上的优异表现充分肯定了酿酒板块的价值,但能否维持这种强势还需要后续基本面的配合。正常而言,在大幅上涨过后,市场对于茅台的投资偏好将有所下滑。即便贵州茅台可以在未来多年仍旧维持高景气度登上万亿市值宝座,但短期出现区间整固的概率较大。“如果短期仍旧大幅上涨的话,那泡沫的成分居多。”

  “激进的投资者可以享受茅台的泡沫,谨慎者似乎可以回避整个白酒板块。”该私募基金经理进一步指出,“A股市场有很多相对确定性的题材,茅台再度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正在降低,从600元到1000元涨幅超过65%,如此行情并不简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