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和房价谁会先崩:茅台是用来喝的还是炒的?

2017年10月30日 11:20    来源: 新浪    

  来源:股事茶妹妹

  今天贵州茅台又双叒叕刷新了两高,自己的最高价,A股股票的最高价,达到了613.00元。

  茅台酒的价格更是一骑绝尘,自从茅台在京发出‘限价令’后,茅台酒价格反而一路飙升,厂家1299元/瓶的限价早成了虚设,进货价都远远超过限价了。

  年初,茅台价格接近黄金,不少人还在为投资保值应该买一股茅台还是买一克黄金而争论不休,时至今日,这个问题的结论已经水落石出,买黄金还不如买茅台。

  关于茅台的走势,我们已经看了太多券商分析师们的研报,听了太多投资大咖的高谈阔论,见证了不少精彩的打脸。终于600块的茅台征服了不少机构和个人,一个个强烈推荐的评级纷至沓来,目标价也上调至700——800不等,曾经因重仓茅台而备受嘲讽的董宝珍等人也被冠以“真价值投资者”的称号。

  饕餮盛宴正酣时,不少没喝到汤的人纷纷看空,其中不乏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言论。这场景让茶老湿有种莫名的熟悉感,仔细想想在哪见过呢,嗯,楼市。

  股民错过茅台的痛苦,大抵只有“无房一族”能感同身受了,看别人张灯结彩,后悔自己没有行动。不只投资者心理,茅台和房地产还在很多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作为被全市场关注的明星,茅台和房价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溢价。

  “茅房时代”来了

  房地产的上涨肯定是有刚需在里面作为支撑,但随着炒房的人越来越多,房子就被当成了一个金融品种。大家都觉得短时间内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所以一开始,人们买房是为了住,后来有的人买房子,是为了卖。短期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这一点是房子原来不具有的,现在具有了,房子就产生了更多溢价。

  同样地,当大家都认为茅台不会跌,还会涨,并且这只股票已经连续很久都在上涨时,就会有短线投机者,他们只是追逐价格,对股票的价值毫不在意,茅台近一年来的良好表现,让人觉得无论什么时候买,都会挣钱,这种预期给茅台带来了溢价。

  此外,房价和茅台的涨价周期也如出一辙。

  回头看来,2008年的地产严冬,所有的专家媒体都在高呼房价泡沫将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近腰斩,租金回报率达到最高,当时的人们都想着或许能以更低价格入手,而经历过房价的一轮又一轮的猛涨,泡沫更大之后,人们的购房热情随即高涨,拥簇着楼市价格的不断攀升。

  而目前几乎所有的研究报告都是以无限乐观的预言推荐茅台,2013年茅台100多元的时候,价值远高于500元,但在100元的价值区域,股价不涨反跌。而在价格上涨了五倍后,股价达到500元不再被低估的茅台股价反而越涨越快,此时的上涨已经成为趋势性上涨,当前主导茅台股价的已经不再是价值而是趋势和人性了。

  群众们说,9年前要是买了30万元的茅台,现在就有600万元了,可以轻松在上海买套房子(根据链家网数据,上海最新一周新房成交均价不到5万元)。

  虽然茅台与房价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但相比于守住一套房,守住一只股要难太多了。

  所以,没有及时上车茅台的股民们,咱们也别骂了,毕竟受股如守寡,且“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那么茅台还有多远呢?

  你猜,是房价先崩,还是茅台先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